中国茉莉花革命: 黎智英的《苹果日报》:北京政府眼中钉 香港新闻自由“风向标”

中国茉莉花革命

2020-08-11

黎智英的《苹果日报》:北京政府眼中钉 香港新闻自由“风向标”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多人因被指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的消息迅速引发震荡波。

香港警方派出约200名警员进行搜查《苹果日报》办公室所在的壹传媒大楼。

黎智英1995年在香港创办《苹果日报》,以“小报”的方式报道新闻,内容和风格都受到争议。不少民意调查都发现,《苹果》在香港的公信力并不高, 但却被普遍视为香港新闻自由的风向标。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不少香港传统传媒企业被有中国大陆背景的资金收购之后,开始自我审查,避免触及可能激怒北京的新闻故事,只有《苹果日报》至今仍然未受影响。

与此同时,黎智英在香港多场泛民主派支持的示威活动中都被认为有担任重要角色,成为香港建制派和亲北京报章的针对目标。北京当局和官媒甚至曾经形容他为“祸港四人帮之首”。

黎智英今年六月在香港维园悼念"六四事件",之后被香港警方以"非结集结"罪被捕

黎智英与《苹果日报》

黎智英出生于广州。根据他自撰的《我是黎智英》一书,母亲在他小时候被送去劳改,父亲逃到香港,自己也在1960年偷渡到香港。

黎智英对北京政府的批评早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他当时透过名下持有的时装公司佐丹奴,制作一些印有支持民主运动口号的衣服,让当时上街游行声援北京示威学生的香港市民穿上。他之后又在旗下杂志发表文章,批评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是“王八蛋”。

北京政府之后封杀佐丹奴在中国大陆的业务,黎智英也把自己佐丹奴的股权卖掉。
1995年,黎智英创立了《苹果日报》,以小报的方式报道新闻,吸引读者,因此经常引起争议,也曾爆出给受访者支付报酬,以获得独家采访权的事件。

熟悉《苹果日报》的人都知道,报纸报道手法以贴近生常日活为主,辅以大幅图片、口语化标题,吸引读者购买,但时常被指“以煽情方式报道”,“过度渲染血腥和暴力”的内容,被认为或“有违”传媒中立客观原则。

其中最著名包括1998年报道一名香港男子的妻子自杀后不久,到中国大陆寻欢,最后被揭发《苹果日报》记者向对方提供报酬,换取拍摄男子寻欢的照片。

《苹果日报》在香港的公信力跟其他媒体比较也属平平。香港中文大学今年三月的一项调查发现,《苹果日报》在香港各大电视台、报章和新闻网站中,信任度排名第11

不过,《苹果日报》也曾经有过许多有影响力的调查报道,有的甚至令香港政府也要作出跟进行为。 《苹果日报》2018年曾报道香港一条新建铁路线的承办商建造车站时没有跟随标准建筑,影响车站结构和安全。香港政府最终宣布对事件作调查,尽管至今未有人因而被检控。

除了《苹果日报》之外,黎智英在香港也曾透过壹传媒发行多本杂志和免费报纸,但除《壹周刊》转型为网上媒体外,其余都已停刊。

壹传媒2003年推出台湾版《苹果日报》,风格和报道手法跟香港类似,但创立后连年亏蚀。黎智英2013年一度计划出售台湾《苹果日报》和《壹周刊》,但计划在当年衍生反媒体垄断运后放弃。

根据壹传媒20192020年的周年报表,截至今年331日,公司在香港和台湾分别有12751047名员工,在美国也有一名员工。

报表同时显示,壹传媒在报表年期亏损约4.1亿港元(约合5290万美元),比201819年的亏损扩大6780万港元。

与泛民主派关系密切

黎智英一直被指与香港泛民主派的关系密切。香港媒体2011年引述网上外泄的文件显示,20062011年期间他向民主党和公民党分别捐款约1369万和1056万港元(分别折合约176万和136万美元)。民主党和公民党当时回应香港传媒查询时,都拒绝透露捐款人的身份。

消息传出后香港社会反应两极。建制派声音形容黎智英向政党捐款的目的是“搞乱香港”,另一边就认为一家公司向政治理念相近的组织捐款“无可厚非”。

香港2014年爆发“占领中环”运动后,多家亲中香港报章也指控黎智英向运动发起人提供资金。他之后被警方以“非法集结”罪拘捕,但之后没有被检控。

香港去年因为《逃犯条例》修例建议,引发大型示威浪潮。黎智英在示威爆发初期到访美国,先后获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之后说,蓬佩奥和黎智英在会面期间就《逃犯条例》修订和香港自治情况发展作讨论,但没有透露详情。

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多次批评黎智英“反中乱港”,其中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去年8月发文,点名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主铭、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是“祸港四人帮”,更指黎智英是四人之首,是“反对派主要金主”。


来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