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走过东京的日本央行大楼。

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Reuters

2024年3月19日13:15 CST 更新

日本央行周二宣布终结长达八年的负利率试验,标志着日本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时代正全面落幕。

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目标设定在0%-0.1%,为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

这一决定意味着始于2010年代的全球负利率时代宣告结束。此前,由于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引发通胀,包括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内的其他引入负利率政策的央行已回归正利率。

从2016年开始实施负利率的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购买政府债券并维持宽松的金融环境。

日本央行周二多管齐下,试图取消过去15年来的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结束负利率只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日本央行还取消了2016年9月出台的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定在零左右的政策。日本央行此前已放松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控制,在全球债券收益率飙升的情况下允许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走高。

日本央行还表示将不再购买股票,这是日本央行在2010年为刺激投资和风险承担而动用的另一项非常规工具。

im 939173?width=639&height=852

日本央行的非常规政策是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出台的,当时是为了提振以价格持平或下跌为特征的长期经济低迷。

但最近形势已发生变化。过去两年来,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方,日经指数也创出新高,为34年来首次。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Kazuo Ueda)和其他政策官员越来越相信,日本终于开始出现物价与工资交替上涨的良性循环。

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上周表示,大型企业计划今年平均加薪5.28%,为1991年以来最大的涨薪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