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东京的日本央行总部。日本央行很可能会缓慢加息。

图片来源:Shoko Takayasu/Bloomberg News

2024年3月19日

日本股市创下34年新高。日本或许很快就会迎来另一个里程碑:该国央行周二可能进行17年来的首次加息

即便日本利率上调至正值,也不会在一夜之间重塑市场格局。但长期影响可能是深远的,特别是一旦发生美国经济增长因任何原因出现结构性下滑、从而进一步缩小许多美国资产收益率优势的情况。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也是主要的海外贷款国和出口大国,日本企业的利润和股票一直受到超低价日圆的强有力支撑。如果有更多日本资本留在国内,最终可能影响到包括美国房贷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在内的多种贷款利率。

im 938086?width=700&height=466

日圆升值或许会削弱投资者对飙升的日本股市的热情。

图片来源:Eugene Hoshiko/Associated Press

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的货币政策都逆全球潮流而动,维持了超低利率制度。而如今,在多数其他主要央行即将降息之际,日本央行准备再次逆势而动。日本国内媒体周末报道称,日本央行将在周一和周二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上结束自2016年以来实施的负利率政策。

此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经历多年的工资增长停滞之后,日本就业市场的基础日益稳固。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Japan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上周表示,根据日本年度春季工资谈判的第一轮结果,工会争取到了5.28%的平均工资涨幅。在截至2022年的整个十年中,最终的年度工资涨幅从未超过2.4%。

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日本央行很可能会缓慢加息: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过去几年的情况只是再次证明了日本央行缓慢而谨慎的声誉。此外,日本1月份通胀率为2.2%,虽然以日本的标准来看仍然较高,但已较去年的峰值水平下降。

im 939165?width=639&height=852

日本债券收益率回升,但仍大幅低于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之间的利差为3.5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几个月前两者之间4.2个百分点的利差,但仍远高于三年前的1.5个百分点。

即便如此,利差收窄仍将对日圆构成支撑,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话,看起来可能性较大。日圆升值或许会削弱投资者对飙升的日本股市的热情。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以美元计价的日本股票将变得更加昂贵,而外国投资者一直是推动日本股市上涨的重要力量。此外,日圆走强也会影响到一些日本公司的利润,尤其是大型出口商。

日本逐步提高利率在短期内很可能也不会对投资流动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回归正利率的趋势得以持续,那么接下来的情况就会有所不同。

数十年来,寻求更高收益的日本个人和企业一直大举投资海外市场。截至去年年底,日本的海外证券投资总额约合4.2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日本的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如果日本央行加息,这些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国内突然有了更具吸引力的投资选择。例如,日本投资者持有约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在多数投资者的记忆中,日本投资者一直在全球寻找更好的回报。如果这种局面开始发生改变,那么几乎所有地方都会受到影响,这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