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2024-03-29 12:01:57

晚上的时候,因为我近视眼,我看所有东西都觉得像个人,在和你交流。

或者你看的时候看花了眼,它就变成新的一种雕塑,觉得这个场景是在变化的,就还挺有趣的。

贾晓萌放松地分享着自己在跑 FURTHER 超级马拉松的经历,台下「E 人还比 E 人高」的 lululemon 跑步大使笑声一波接一波地穿插着整个过程。

她的好状态让人难以想象她居然是在前两天才刚完成了 6 天 6 夜的超级马拉松挑战,跑出了 483.67 公里的成绩。

sss 1

▲ 虽然照片没拍到,但贾晓萌在分享当天,手臂还贴着比赛用的血糖检测仪

今年 3 月 6 日,lululemon 发起的 FURTHER 超级马拉松正式开跑。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大使,带着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文化职业背景、身体状况出发,在加州卡维拉湖环形赛道开启为期六天的挑战。

其中一员就是来自北京的贾晓萌,她是一名创业者,大概在十年前开始跑步,至今已完成了 146 场马拉松。

111 3

▲ 贾晓萌出发前的目标是六天跑 360 公里,最后非常快乐地突破了这个目标

自认为已经是颇成熟跑者的她,这次挑战里最意想不到地方也是这份「放松」:

我确实没想到自己这 6 天可以这样地舒适,充满能量,充满着开心和快乐,还能跑出将近每天 80 多公里的路程,我也不知道这股劲是哪来的。

最极限的挑战,却让她感受到自由和快乐?这种和刻板印象中「极限比赛」的「苦大仇深」相反的体验是怎样发生的?

超马也可以睡觉吗?当然,还有人「赖床」

▲ 贾晓萌经常会「早起失败」,夜跑也有自己的享受

连跑六天,那中间要睡觉吗?

当说起超级马拉松,不少人最先冒出的疑问就是这个。

答案当然是「要啊」,而且贾晓萌还是个扎扎实实的「早起困难户」。

eee

在 FURTHER 这六天里,看着其他大使「4 点就起来卷」,她也曾对自己的支持团队成员立下 flag:

我说,我明天早上六点一定起来和她们一起去跑。

结果没起成,那天九点半才起床,十点多才出去跑。

「超级马拉松」,从定义上是距离超过标准马拉松(42.195 公里)的竞赛,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定距离(如 50、100 公里或 50、100 英里),看谁完成快;另一种则是定时间(如 12 小时,24 小时,以及这次的 6 天),看跑者能跑多远。

这次的 FURTHER 是后者。

8 8

当 lululemon 在说 FURTHER 只有一个规则时 ——「能跑多远,就跑多远。」,它还真没说错。

比赛过程中,所有大使可以自己决定每天日程,支持也如「自助餐」般琳琅满目—— 医疗、装备、康复、啦啦队、补给点等 24 小时都在线,但也正如「自助餐」一样,这一切主打一个「自主取用」。

对于贾晓萌来说,这几天的主题核心是「按日常生活来」。

她每天起床后先会吃上一顿满足的早餐:

我是一个面包脑,咖啡、面包、鸡蛋卷我一定要在早餐吃到。

你可以让我晚起,让我吃到这一顿早餐,我就会觉得这一天是 100% 满血的。

除了有营养团队和驻地厨师,贾晓萌的「饮食资源」还有自带的方便面、榨菜和酸辣粉。

有时候你要给自己一些味觉刺激,嗦一碗酸辣粉后精神噌一下就上来了。

无独有偶,这次十位大使里,三位来自亚洲的代表都让国际跑友们见识了方便面的魅力。

噢,还有锅巴。

有天贾晓萌带着一包锅巴去跑,见人就发,「这次总算让他们都学明白了什么叫锅巴」,每个人吃后都「哇噢」。

ssss 1

▲ 美食,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带着早餐一肚子的「满足」,贾晓萌上赛道后的第一圈会用「走」来完成,把早饭给消化一下。接下来她会一直跑到下午三点左右,吃上一顿有充足蛋白质的午餐,休息一下再出发,一直跑到晚上。

在其他大使看来,贾晓萌也有自己的「刻苦」吧,毕竟她可是中午 12 点太阳在头顶的时候都还在绕圈,「我说那也没办法,自己起不来床,只能独自享受中午的太阳」。

另类心理强大:比赛如「上钟」,每天都清空

FURTHER 的跑者们的成绩都是几百几百公里,但其实这些公里数背后都是一圈接一圈 4 公里绕圈跑出来的。

006BJ5bfly1hnn3dw93mdj36bk47se84 1

这也意味着跑者们这几天里也是在一圈一圈地重复经历同样的风景。

而且,因比赛有经国际超级马拉松协会认证,自有其严格规定,跑者们不能带手机或任何联网的设备,过程中也不能并排奔跑。

这对贾晓萌来说是颇大的打击,因为她很喜欢在跑马拉松的过程里拍照记录风景。

这要怎么熬?

好在早期准备时,lululemon 的研究团队在和运动员合作开展运动科学研究时,也有给运动员进行充分的心理指导。

吸收学习后的贾晓萌在跑步开始后创出了一套自己的应对机制 —— 这不就跟打工「上钟」一样嘛。

每天都是新的工作开始。你早上的状态也应该是「新的一天开始了」,而不是说「我昨天跑了一百公里好累」。不是一个积累的概念。

000

而且,带着打工心态的贾晓萌还真将上班的本真活到了六天的比赛里 ——「中间有点摸鱼了,尤其第三天,跑到六十公里就没再往上跑了」。

正因每天都要绕圈,「圈」已经成为了一种丈量感知单位:

我会把它(圈)拆成几个节点,在经过这些节点之后,你就知道这一圈马上就要结束了。

甚至现在比赛结束了,她和其他几位参赛者心中的「圈」之概念已经内化了。

她们在跑洛杉矶马拉松,就在群里说,「这不就是十圈嘛」。

dddd

在跑的过程中,贾晓萌也会从同样在陪着她们「极限挑战」的加油团获得很多能量。每次她路过其中一个站点的时候,啦啦队们就会站成一排给她「比心」:

我的 MBTI 人格是 INTP,当周围充满了 E 人能量的时候,你自己也会被感动。我觉得我吸收了很多爱的能量。

到了晚上,一切则会变得安静起来:

在夜晚,你会看见鹈鹕,它特别骄傲地站在湖上。

你看见它很平静地面对湖水,平静地享受自己的时刻。在你跑过的时候,你也会变得很平静。

▲ 赛道有一段旁有铁丝网,大使 Montana Farrah-Seaton 和晓萌开玩笑说:「Nikky,你看我们像不像牢里的人」

自然很美好,但让她特别感动的还是人:

晚上老头老太太(工作人员)在那给你做补给,摇个小铃给你加油。

你很难再有机会去体验一场这么多人支持你、爱你、帮你去达到终点的一个比赛。

她「不常规」,我们都「不常规」

006BJ5bfgy1hnplsehuovj35yt3cue84

连续性血糖检测仪,Oura Ring,每天一片 800 美元的口服检测药片,这是贾晓萌在参加 FURTHER 超级马拉松的几天里随时在身的监测设备。

赛道上还有一个专门的站点,架上了二十多台摄影机,记录下跑者的运动姿势和表情数据。

虽说能吃酸辣粉和泡面,但贾晓萌在比赛过程中的所有食物都会先被称重记录。

在比赛开展将近一年前,lululemon 的研究团队就已经和这 10 位大使在实验室碰面,对每个人的身体进行细致的数据收集以及记录其运动数据。

lululemona1

在贾晓萌的眼里,工作人员「有个很强大的 excel 表,你每动一次的偏差,都会被记录下来」。

这些数据一方面是用来为这些运动员量身打造运动设备,另一方面也为 lululemon 和加拿大体育协会太平洋分会合作的女性运动研究提供参考。

作为一个看了太多反乌托邦科幻故事,读了不少「tech bro」生活方式的编辑,一听到这些我近乎本能地跳入了「实验室小白鼠」的框架。

然而,在和贾晓萌聊天的过程中,我又找不到那种「被研究」的单向感 —— 她在做自己的决策。

研究团队为贾晓萌设计运动服,既要符合她的运动状况,也要满足形式喜好:

我喜欢跑步穿裙子。然后他们就给我做了一个连体的,跑起来像裙子……的短裤。

www

▲ 根据贾晓萌喜好设计的跑步连体服

贾晓萌在绕圈经过设备站时,她会告诉支持团队衣服或者鞋子哪里不舒服,需要研发团队过来调整,又或者是下一圈想吃什么东西,让团队准备。

一切的前提都是要她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而不是由研究团队为了帮她创下怎样的最佳纪录而去进行安排。

006BJ5bfgy1hnl0o5j93tj34iq30hx6r 1

▲ 这次超级马拉松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目标,「超马大神」Camille Herron 就在六天里创造 13 项世界纪录

因为贾晓萌习惯不吃晚餐,导致比赛的营养团队时不时会跑去问她的支持团队是不是记漏了餐食,怎么热量缺口那么大。

按摩团队也常默默跑到营里问:「今晚晓萌要来按摩吗?」支持团队也只能指向赛道:「呐,晓萌在外面跑着呢。」

0000

长久以来,无论是医疗还是运动领域上都会有女性数据的缺口。目前,全球各类体育科学/运动医学期刊进行的相关研究中,仅有 4-13% 的研究针对女性。

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时候是因为女性「不常规」。

《看不见的女性》指出,在很多试验中,女性并不太受欢迎。因为和男性身体相比,「女性的身体(包括人类和动物)太复杂、太多变,测试起来代价过高。将性和性别纳入研究被视为 ‘负担’。」

久而久之,学界里就形成了巨大的数据缺口,这进而导致产品和药物等研发时缺少数据参考。

当 lululemon 在 2022 年推出首个女鞋系列时,就以女性数据从零开始研发鞋楦,抛弃了过往运动鞋多以男性鞋楦改小用于女鞋的惯例。

显然,lululemon 还不满意,第二年除了有为首年推出运动鞋做了「2.0」更新以外,更是发起了横跨多年的 FURTHER 项目,旨在解决现存性别数据差距。

这次的 FURTHER 超级马拉松以及运动研究都是这个大项目的一部分。

这次大使们穿着跑完超级马拉松的新款 beyondfeel 跑鞋,同样也从数据中获得支持:

女款 beyondfeel 考虑了女性跑者偏低的足背和偏长的足弓等生理结构,并增强前底泡沫缓震和中部鞋面包裹;

232

▲ 女款 beyondfeel

男款则更重视缓震性能,减少了前底曲度,加上无缝透气网面的包裹,带来更加贴合的脚感。

kkk

▲ 男款 beyondfeel

要正视差异,就意味着要面对复杂性和「不常规」。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 FURTHER 项目的参与大使年龄、种族、身形和运动经历都有相当的多元性。

从贾晓萌的分享中,我们更能看到跑者们在思考和感受是如何独特,以及这份独特是怎样地获得尊重。

006BJ5bfly1ho4b79h18gj32ts48o1l0 2

▲ 努力和庆祝都很重要

有次和朋友聊天时讲起,很多研究总让人觉得冷冰冰。当时朋友有些忧伤地说:

我不想变成数字。

变成数字或多或少让我们感觉自己的人性被抹掉了,嵌套于研究的框架下,服务于特定观点。

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数据,尤其是在女性健康研究的领域,我们要填补的缺口依然巨大。

怎样才能找到平衡?

拥抱「不常规」。

数据是用来做更好的工具,更好地支持人去做想做的事,而不是用来定义和制约人的感受与行为。我们都可以有不同的「目标」。

006BJ5bfgy1hnplv0w53dj33yt2n7e83

看到了「不常规」的数据和现象?别想着偷偷躲避来妥协,按贝索斯的话来说:「省事,但没法把我们引向真理。」

有了「不常规」的好奇心?那让我们用数据和研究支持自己去尽可能健康和安全地探索。

就跟这次 FURTHER 超级马拉松一样,核心是「为她们提供更多资源,启发她们实现更多可能。」

lululemon 营养团队在知道贾晓萌想吃榨菜后的反应?

那也是补充钠元素嘛。

文章配图来自 lululemon 和贾晓萌的小红书分享

MEGHA RAJAGOPALAN, QADRI INZAMAM

2024年3月29日

去年,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比德的工人在NSL糖业附近的甘蔗地里劳作。工厂付钱给承包商雇用田地工人。

BEED, India — Archana Ashok Chaure has given her life to sugar.

印度比德——阿卡娜·阿肖克·肖丽把这辈子都交给了糖。

She was married off to a sugar cane laborer in western India at about 14 — “too young,” she said, “to have any idea what marriage was.” Debt to her employer keeps her in the fields.

她14岁左右就嫁给了印度西部的一个甘蔗工人——“太年轻了,”她说,“根本不知道婚姻是什么。”因为欠雇主的债,她得一直在地里干活。

Last winter, she did what thousands of women here are pressured to do when faced with painful periods or routine ailments: She got a hysterectomy and got back to work.

去年冬天,她做了这里成千上万的女性在面对痛经或常见病时不得不做的事情:切除子宫,然后继续工作。

This keeps sugar flowing to companies like Coke and Pepsi.

这样的工作让糖得以源源不断地流向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公司。

The two soft drink makers have helped turn the state of Maharashtra into a sugar-producing powerhouse. But a New York Times and Fuller Project investigation has found that these brands have also profited from a brutal system of labor that exploits children and leads to the unnecessary sterilization of working-age women.

这两家软饮料制造商令马哈拉施特拉邦成为制糖重地。但《纽约时报》和富勒项目的一项调查发现,这些品牌也从残酷的劳动制度中获利,这种制度剥削儿童,导致适龄劳动妇女接受不必要的绝育手术。

Our reporters interviewed people at every stage of the supply chain, including dozens of laborers, contractors, mill owners and former executives at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The Times also examined medical records and interviewed doctors, lawmakers, government officials, researchers and aid workers who have spent careers examining the livelihoods of Maharashtra’s sugar workers.

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人员,包括数十名劳工、承包商、工厂老板和跨国公司的前高管。时报还查阅了医疗记录,并采访了医生、议员、政府官员、研究人员和援助人员,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马哈拉施特拉邦制糖工人的生计。

00india sugar 06 vftk master1050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帕瓦瓦迪装载甘蔗。承包商在旺季前预支工资给工人,在旺季结束时往往宣布工人仍有债务。

Young girls are pushed into illegal child marriages so they can work alongside their husbands cutting and gathering sugar cane. Instead of receiving wages, they work to pay off advances from their employers — an arrangement that requires them to pay a fee for the privilege of missing work, even to see a doctor.

年轻女孩被迫走入非法童婚,这样就可以和丈夫一起收割甘蔗。她们不但拿不到工资,反而要靠工作来偿还雇主的预付款——在这种安排之下,她们如果不去上班需要要支付费用,甚至请病假看医生也不例外。

An extreme yet common consequence of this financial entrapment is hysterectomies. Labor brokers loan money for the surgeries, even to resolve ailments as routine as heavy, painful periods. And the women — most of them uneducated — say they have little choice.

这种财务陷阱会产生一个极端但却非常普遍的后果,那就是子宫切除。劳工中介为手术提供贷款,甚至是为了解决像月经过多和痛经这样的常见病。而这些大多数没有受过教育的女性说,她们别无选择。

Hysterectomies keep them working, undistracted by doctor visits or the hardship of menstruating in a field with no access to running water, toilets or shelter.

子宫切除术使她们能够继续工作,不会分心去看医生,也不会担心在没有自来水、厕所或休息处的田地里面对经期的困境。

Removing a woman’s uterus has lasting consequences, particularly if she is younger than 40. In addition to the short-term risks of abdominal pain and blood clots, it often brings about early menopause, raising the chance of heart disease, osteoporosis and other ailments.

摘除子宫会造成持久的后果,尤其是对40岁以下的女性而言。除了腹痛和血栓等短期风险,它还经常导致更年期提前,增加罹患心脏病、骨质疏松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But for many sugar laborers, the operation has a particularly grim outcome: Borrowing against future wages plunges them further into debt, ensuring that they return to the fields next season and beyond. Workers’ rights groups and the United Nations labor agency have defined such arrangements as forced labor.

但对许多制糖工人来说,这个活计还有一个特别严峻的后果:以未来工资为抵押借款使他们陷入更深的债务泥潭,确保他们下一季甚至在更长的时间里重返田间。工人权利组织和联合国劳工机构将这种安排定义为强迫劳动。

Sugar producers and buyers have known about this abusive system for years. Coca-Cola’s consultants, for example, visited the fields and sugar mills of western India and, in 2019, reported that children were cutting sugar cane and laborers were working to repay their employers. They documented this in a report for the company, complete with an interview with a 10-year-old girl.

糖业生产商和买家多年前就知道这种虐待劳工的制度。例如,可口可乐的顾问参观了印度西部的田地和糖厂,并在2019年报告称,儿童在砍伐甘蔗,工人在努力工作偿还雇主。他们在给公司的一份报告中记录了这一情况,并附上了对一个10岁女孩的采访。

In an unrelated corporate report that year, the company said that it was supporting a program to “gradually reduce child labor” in India.

在同年的一份与此无关的公司报告中,公司表示正在支持一项在印度“逐步减少童工”的计划。

Labor abuse is endemic in Maharashtra, according to a local government report and interviews with dozens of workers. Maharashtra sugar has been sweetening cans of Coke and Pepsi for more than a decade, according to an executive at NSL Sugars, which operates mills in the state.

根据当地政府的一份报告以及对数十名工人的采访,不当对待劳工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很普遍。在该邦经营工厂的NSL糖类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糖厂十多年来一直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罐装饮料提供甜味剂。

PepsiCo, in response to a list of findings from the Times, confirmed that one of its largest international franchisees buys sugar from Maharashtra. The franchisee just opened its third manufacturing and bottling plant there. A new Coke factory is under construction in Maharashtra, and Coca-Cola confirmed that it, too, buys sugar in the state.

在回应时报的一系列调查结果时,百事公司证实其最大的国际特许经销商之一从马哈拉施特拉邦购糖。这家特许经营商刚刚在那里开设了第三家制造和装瓶厂。一家新的可口可乐工厂正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建设中,可口可乐公司还证实他们也从该邦购糖。

These companies use the sugar primarily for products sold in India, industry officials say. PepsiCo said the company and its partners purchase a small amount of sugar from Maharashtra, relative to the total production in the state.

行业官员说,这些公司主要将当地购买的糖用于在印度销售的产品。百事公司表示,相对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总产量而言,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从该邦的购糖数量较少。

Both companies have published codes of conduct prohibiting suppliers and business partners from using child and forced labor.

两家公司都发布了行为准则,禁止供应商和商业伙伴使用童工和强迫劳工。

“The description of the working conditions of sugar-cane cutters in Maharashtra is deeply concerning,” PepsiCo said in a statement. “We will engage with our franchisee partners to conduct an assessment to understand the sugar-cane cutter working conditions and any actions that may need to be taken.”

“对马哈拉施特拉邦甘蔗收割工人工作条件的描述令人深感担忧,”百事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与我们的特许经营伙伴进行评估,以了解甘蔗收割工人的工作条件以及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行动。”

Coca-Cola declined to comment on a detailed list of questions.

可口可乐拒绝就一份详细列出的问题清单置评。

The heartland of this exploitation is the district of Beed, an impoverished, rural region of Maharashtra that is home to much of the migrant sugar-cutting population. One local government report surveyed approximately 82,000 female sugar cane workers from Beed and found that about 1 in 5 had had hysterectomies. A separate, smaller government survey estimated the figure at 1 in 3.

这种不当行为的中心地带是比德县,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贫困的农村地区,也是许多外来甘蔗收割工人的聚集之地。当地政府的一份报告调查了比德县约8.2万名甘蔗女工,发现其中约五分之一的人做过子宫切除术。另一项规模较小的政府调查估计,这一数字为三分之一。

The abuses continue — despite local government investigations, news reports and warnings from company consultants — because everyone says somebody else is responsible.

尽管地方政府进行了调查,新闻报道和公司顾问发出警告,但不当行为仍在继续,因为每个人都说这是其他人的责任。

Big Western companies have policies pledging to root out human rights abuses in their supply chains. In practice, they seldom, if ever, visit the fields and largely rely on their suppliers, the sugar mill owners, to oversee labor issues.

西方大公司的政策承诺根除其供应链中的侵犯人权行为。实际上,他们很少(如果有的话)去实地考察,而且很大程度上依赖他们的供应商——糖厂老板——来监督劳工问题。

The mill owners, though, say that they do not actually employ the workers. They hire contractors to recruit migrants from far-off villages, transport them to the fields and pay their wages. How those workers are treated, the owners say, is between them and the contractors.

不过,糖厂老板表示,他们实际上并没有雇佣这些工人。他们雇佣承包商从遥远的村庄招募外来工人,将他们运送到田地里并支付工资。厂主说,工人待遇是工人和承包商之间的事。

Those contractors are often young men whose only qualification is that they own a vehicle. They are merely doling out the mill owners’ money, they say. They could not possibly dictate working conditions or terms of employment.

这些承包商通常是年轻人,唯一的资质要求就是拥有一辆车。他们说,他们只是在分发工厂老板的钱。他们不可能规定工作条件或雇用条件。

A Push Toward Surgery

推广手术

Nobody pushes women to get hysterectomies as a form of population control. In fact, having children is commonplace. Because girls typically marry young, many have children in their teens.

迫使女性切除子宫不是为了控制人口。事实上,生育是很普通的行为。因为这里的女孩通常很早就结婚,许多人十几岁就有了孩子。

Instead, they seek hysterectomies in hopes of stopping their periods, as a drastic form of uterine cancer prevention or to end the need for routine gynecological care.

相反,她们做子宫切除术是为了防止月经,作为预防子宫癌的一种极端形式,或者为了不再需要常规的妇科护理。

India is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sugar producer, and Maharashtra accounts for about one-third of that production.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食糖生产国,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食糖产量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00india sugar 05 pjvt master1050去年3月,一捆捆甘蔗被送到马哈拉施特拉邦萨塔拉地区的一家工厂进行加工。甘蔗在运输过程中会失去重量和价值,所以糖厂通常建在农场附近。00india sugar 06 pjvt master1050在印度西部萨塔拉地区的糖厂内。每年大约从10月到3月,工厂都在不停地运转。

The abuses are born from the Maharashtra sugar industry’s peculiar setup. In other sugar regions, farm owners recruit local workers and pay them wages.

这些弊端源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制糖业的特殊结构。在其他制糖地区,农场主雇佣当地工人并支付工资。

Maharashtra operates differently. About 1 million workers, typically from Beed, migrate for days to fields in the south and west. Throughout the harvest, from about October to March, they move from field to field.

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运作方式不同。大约100万工人(通常来自比德)在南部和西部的甘蔗田地工作数日。在大约从10月到次年3月的整个收获季节,他们从一块地搬到另一块地。

Instead of wages from farm owners, they receive an advance — often around $1,800 per couple, or roughly $5 a day per person for a six-month season — from a mill contractor. This century-old system reduces labor costs for sugar mills.

他们不是从农场主那里得到工资,而是从工厂承包商那里得到预付款——通常是每对夫妇1800美元左右,或者在六个月的收获季节里每人每天约五美元。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系统降低了糖厂的劳动力成本。

In the fields, where she has spent her life cutting sugar for a mill owned by NSL Sugars, Chaure, like the others, sleeps on the ground, spends hours a day hunched over and carries loads on her head.

肖丽一生在为NSL糖业旗下的一家工厂收割甘蔗,在田地里,和其他人一样,她睡在地上,每天弯腰工作好几个小时,把收割下来的东西顶在头上。

Tampons and pads are expensive and hard to find, and there is nowhere to dispose of them. Without access to running water, women address their periods in the fields, with reused cloth that they try to wash discreetly by hand.

卫生棉条和卫生巾价格昂贵,很难找到,而且没有地方可以清理它们。在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妇女们在田地里用重复使用的布片来解决月经问题,她们悄悄手洗这些布片。

The women often have familiar ailments: pain that radiates down from their lower backs and prolonged or irregular periods that make work more difficult.

这些女性往往都有一些常见疾病:从腰部向下辐射的疼痛,经期延长或不规律,使工作更加困难。

“All the problems are intermingled with their personal hygiene and their economic condition. They have to work so hard,” said Dr. Ashok Belkhode, whose Maharashtra practice includes gynecology.

“所有问题都与她们的个人卫生和经济状况有关。她们不得不非常努力地工作,”阿肖克·贝尔寇德医生说,他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执业包括妇科。

Hysterectomy is a routine surgery performed around the world, although infrequently for women in their 20s and 30s. In India, it is more common, including as a form of birth control, and other parts of the country also have high hysterectomy rates. But in Maharashtra’s sugar industry, everyone — contractors, other workers, even doctors — pushes women toward the surgery.

子宫切除术在世界各地都是一种常规手术,但对于二三十岁的女性来说并不常见。这种手术在印度更为常见,有时是作为一种节育方式,印度其他地区的子宫切除率也很高。但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制糖产业里,所有人——承包商、其他工人,甚至医生——都在推动妇女接受这种手术。

Married to and for Field Work

为了在地里工作而结婚

In her wedding photographs, Chaure stares straight-faced into the camera. She had never met the groom. But that was normal. The same had happened to many of her friends.

在婚纱照里,肖丽面无表情地直视着镜头。她当时还未见过新郎。但这很正常。她的许多朋友也是如此。

Like many rural women in Maharashtra, Chaure does not know her exact age but is in her 30s. She figures she was about 14 on her wedding day. It was two years after she dropped out of her village school so her parents could take her to the sugar fields.

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许多农村妇女一样,肖丽也不知道自己的确切年龄,但她应该上了30。她估计自己结婚那天大约14岁。那是在父母为了能带她去蔗糖地干活,让她从村里的学校辍学两年后。

00india sugar 07 pjvt master1050阿卡娜·阿肖克·肖丽和儿子阿迪亚。自从子宫被切除后,劳作总是伴随着疼痛。00india sugar 08 pjvt master10505月,肖丽在比德地区的卡瓦德冈村照看完自家的一片农田后走在回家的路上。

She knew that marriage meant the end of something. She had dreamed of becoming a nurse. But marriage is the moment when many girls give up their futures, and their bodies, to sugar.

她知道,婚姻意味着某种东西的终结。她曾梦想成为一名护士。但是,结婚对许多女孩来说意味着将自己的未来和身体都交给糖。

Every fall before the harvest, usually in October, the mill owners dispatch contractors to villages in Beed like Chaure’s to recruit laborers.

每年秋季收割前,通常在10月,磨坊主都会派遣承包商到类似于肖丽在比德的村庄等地招募劳动力。

Child marriage is illegal in India and is regarded internationally as a human rights violation. Its roots in India run deep, and it has complex cultural and economic causes.

童婚在印度是非法的,在国际上被视为侵犯人权的行为。但童婚在印度根深蒂固,有着复杂的文化和经济原因。

But in this part of Maharashtra, two economic incentives push girls into marriage.

但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这个地区,有两种经济刺激因素促使女孩结婚。

First, sugar cutting is a two-person job. Husband-and-wife teams make twice as much as a man working alone. The two-person system is known as koyta, after the sickle that cuts the sugar cane.

首先,切糖是一项双人工作。夫妻合作的收入是一个人的两倍。这种二人工作制被称为“科伊塔”(koyta),取自砍甘蔗的镰刀。

Second, the longer that children accompany their parents in the field, the longer parents must support them. So families often seek to marry off daughters young, even in early adolescence.

其次,子女在田地和父母同住的时间越长,父母就必须抚养他们越久。因此,家庭往往希望女儿早早出嫁,甚至在刚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就出嫁。

“If we are married, their stress reduces, and the responsibility is shifted to our husband’s shoulders,” Chaure said. “So they marry us off.”

“如果我们结婚了,他们的压力就会减轻,责任就会转移到我们的丈夫肩上,”肖丽说。“所以他们就把我们嫁出去了。”

Workers said there were almost never official contracts or records tallying how much sugar cane they cut. At the end of the season, contractors almost always declare that a balance remains.

工人们说,几乎从来没有正式合同或记录来统计他们砍了多少甘蔗。收割季结束时,承包商几乎总是宣布还有预付款没有抵消。

Early Warning Signs

早期预警信号

Shubha Sekhar, a Coca-Cola executive who has focused on human rights in India, talked during the COVID pandemic to a group of university students. Speaking by videoconference, she described the challenges of operating in a country that Coke’s own documents identify as risky because of child and forced labor.

舒巴·塞卡尔是可口可乐的一名管理人员,一直关注印度的人权问题,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她与一群大学生进行了交流。通过视频会议,她描述了在这个国家运营所面临的挑战,连可口可乐公司自己的文件也认为这里因存在童工和强迫劳动而构成风险。

Typically, corporations buy from suppliers, she explained. With sugar, she said, at times, “one doesn’t have visibility of what is happening beyond, in deep agriculture.”

她解释说,通常情况下,公司从供应商那里购买。她说,对于糖来说,有时“在深层农业,人们并不了解外面发生的情况”。

00india sugar 08 twlj master105012月,在帕瓦尔瓦迪,萨维塔·达亚南德·兰格(左)和其他妇女在一天的劳动后,努力将拖车连到拖拉机上。00india sugar 11 pjvt master10505月,兰格在她位于比德地区另一个村庄瓦尔瓦蒂的家中,这是她接受子宫切除术后的第二个月。

But those deep fields are typically just outside the doors of Coke’s own suppliers. Sugar cane loses weight — and value — each minute after it is cut, so mills are usually built close to the farms.

但这些农田通常就在可口可乐自己的供应商门外。甘蔗在砍下后每分钟都在失去重量,也在失去价值,因此糖厂通常都建在田地附近。

All of the problems, including child marriage and hysterectomies, have been known in the region for years.

包括童婚和子宫切除术在内的所有问题都已在该地区存在多年。

There was even a moment, not too long ago, when things might have changed.

就在不久前,甚至有那么一瞬间,事情可能发生变化。

In 2019, the newspaper The Hindu BusinessLine reported on an unusually high number of hysterectomies among female sugar cane cutters in Maharashtra. In response, a state lawmaker, along with a team of researchers, launched an investigation. They surveyed thousands of women.

2019年,印度《商业前线报》报道了马哈拉施特拉邦女性甘蔗收割工人当中异常高的子宫切除手术数量。为此,一名州议员和一组研究人员发起了调查。他们对数千名女性进行了调查。

Their report that year described horrible working conditions and directly linked the high hysterectomy rate to the sugar industry. Unable to take time off during pregnancy or for doctor visits, women have no choice but to seek the surgery, the report concluded.

他们当年的报告描述了可怕的工作条件,并将高子宫切除率与制糖业直接联系起来。报告的结论是,由于无法因为怀孕或看医生而请假,女性别无选择,只能诉诸于子宫切除术。

By happenstance, Coca-Cola issued its own report that year. After unrelated accusations out of Brazil and Cambodia about land-grabbing, Coca-Cola had hired a firm to audit its supply chain in several countries.

巧合的是,可口可乐当年也发布了自己的报告。在巴西和柬埔寨提出有关侵占土地指控(与此事无关)后,可口可乐聘请了一家公司对它在多个国家的供应链进行审计。

The auditors, from a group called Arche Advisors, visited 123 farms in Maharashtra and a neighboring state with a small sugar industry.

这家审计公司名为Arche Advisors,该公司审计员走访了马哈拉施特拉邦和邻近一个制糖业规模较小的邻近邦,共计123个农场。

They found children at about half of them. Many had simply migrated with their families, but Arche’s report found children cutting, carrying and bundling sugar cane at 12 farms.

他们发现大约一半农场有儿童。许多儿童只是随家人一起迁移,但Arche公司的报告发现,有儿童在其中12个农场从事收割、搬运和捆扎甘蔗的活计。

Arche noted that Coca-Cola suppliers did not provide toilets or shelter. And it cited “flags in the area of forced labor.” Only a few of the mills it surveyed had policies on bonded or child labor, and those applied only to the mills, not the farms.

Arche公司指出,可口可乐供应商没有提供厕所和住处。该公司还表示有“强迫劳动领域的危险信号”。在接受他们审计的糖厂中,只有少数制定了关于契约劳工或童工的政策,而且这些规定仅适用于工厂,不适用于农场。

The government report called on factories to provide water, toilets, basic sanitation and the minimum wage.

政府的报告呼吁工厂提供水、厕所、基本卫生设施和最低工资。

Few if any changes have been carried out.

但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得到实施。

Major buyers like PepsiCo and Coca-Cola say they hold their suppliers to exacting standards for labor rights. But that promise is only as good as their willingness to monitor thousands of farms at the base of their supply chains.

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主要买家表示,他们要求供应商遵守严格的劳工权利标准。但这一承诺的效果取决于他们是否愿意监控基层供应链数以千计的农场。

00india sugar 16 pjvt master105010月,在比德,一位童养媳的母亲(她本人也是一名甘蔗工人)从儿童福利工作者的辅导课离开。甘蔗种植业依靠的是夫妻共同劳动,他们往往很年轻就结婚了。00india sugar 15 pjvt master1050兰吉特·巴乌萨赫布·瓦格马雷是为达尔米亚·巴拉特糖业公司雇佣工人的承包商。他说,工人“不可能”在一个季度内偿还最初的预付款。

That rarely happens. An executive at NSL Sugars, a Coca-Cola and PepsiCo franchisee supplier that has mills around the country, said that soda company representatives could be scrupulous in asking about sugar quality, production efficiency and environmental issues. Labor issues in the fields, he said, would almost never come up.

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特许经营供应商NSL Sugars在印度全国各地均设有工厂,该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汽水公司代表在询问糖质量、生产效率和环境问题时可能会一丝不苟。他说,在田间的劳工问题几乎从未提及。

Soda company inspectors seldom if ever visit the farms from which NSL sources its sugar cane, the executive said. The PepsiCo franchisee, Varun Beverages, did not respond to calls for comment.

这位高管表示,汽水公司检查员很少前往那些NSL采购甘蔗的农场。百事可乐特许经营商Varun Beverages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Mill owners, too, rarely visit the fields. Executives at Dalmia Bharat Sugar and NSL Sugars say they keep virtually no records on their laborers.

糖厂老板也很少到田里去。Dalmia Bharat Sugar和NSL Sugars的高管表示,他们几乎没有保留任何有关工人的记录。

Ed Potter, the former head of global workplace rights at Coca-Cola, said the company had conducted many human rights audits during his tenure. But with so many suppliers, oversight can seem random.

可口可乐全球工作场所权利前负责人埃德·波特表示,该公司在他任职期间进行了多次人权审计。但由于供应商众多,监管工作似乎是随机性的。

Sanjay Khatal, the managing director of a major lobbying group for sugar mills, said that mill owners could not provide any worker benefits without being seen as direct employers. That would raise costs and jeopardize the whole system.

糖厂主要游说团体的总经理桑贾伊·哈塔尔表示,糖厂主如果提供了工人福利就会被视为直接雇主。这样做的话会增加成本并危及整个系统。

One thing that changed after the government report was a rule intended to prevent unscrupulous doctors from profiting off unneeded surgeries.

政府报告发布后发生了一个变化:出现了一项旨在防止无良医生从非必要手术中获利的规定。

“Some doctors have made it a way to earn more money,” said Dr. Chaitanya Kagde, a gynecologist at a government-run facility in Beed. (Although public hospitals offer hysterectomies free or at reduced cost, they are often far from rural women.)

“一些医生已经把它作为赚钱的手段,”比德一家政府运营机构的妇科医生柴坦尼亚·卡格德医生说。尽管公立医院提供免费子宫切除术,或是费用减免,但它们往往距离偏远地区妇女很远。

The new rule required the civil surgeon, the district’s top health official, to approve hysterectomies.

新规定要求民事外科医生,也就是该地区最高卫生官员来批准子宫切除术。

But hysterectomies on younger women continue. Although many doctors agree that some surgeons perform them too often, they also note that patients request the surgery.

但对年轻女性的子宫切除术仍在继续。尽管许多医生都认为一些外科医生过于频繁地进行手术,但他们也注意到患者往往会要求进行手术。

In an interview last May, Beed’s civil surgeon at the time, Suresh Sable, said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second-guess doctors. He said his office still approved 90% of hysterectomy requests.

去年5月的一次采访中,比德当时的民事外科医生苏雷什·塞布尔表示,政府不应该质疑医生。他说他的办公室仍然批准了90%的子宫切除术请求。

28/03/2024 - 15:32


3月13日才发生严重爆炸,造成7死27伤的河北燕郊今天下午发生大火,现场画面可见火势猛烈浓烟直冲云霄,目前暂无人伤亡,起火原因疑似电动车着火。而火场距离13日的爆炸地点仅有2公里。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报道称,燕郊今天的起火地点位在当地天洋城小区附近的一处店铺。根据多名目击民众从不同角度及距离拍摄的画面显示,火场冒出的黑色浓烟十分猛烈,且直冲云霄,也隐约看到火光,大批消防人员先后前往抢救。

其中一段最靠近火场的影片显示,起火点位在一处悬挂“修车、换轮胎、换电池”招牌的平房区域。一名当地居民透露,起火点是在天洋城小区北区东北角的修车店。

消息说,燕郊消防救援中队工作人员下午5时左右表示,火灾已经扑灭,暂无人员伤亡。至于起火原因,这名人员先是表示是电动车着火引起,但随后又改口指称起火原因“正在确认”。

据中央社称,燕郊是河北省三河市辖下的镇,与北京市毗邻,距离北京市中心仅30公里,是大批北京上班族聚居的地区。3月13日早上,距离今天火场仅约2公里的小张各庄村发生严重爆炸事故,据官方发布共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刘福来表示,爆炸事故是输送中的燃气管道泄漏所致。

分享 :











知乎好物推荐的回答

要挑选优质的电动牙刷并不简单,有的电动牙刷几十块,有的电动牙刷上千块,但外观看着却大差不差,一不小心就「翻了车」。

挑选电动牙刷,首先要挑选的就是牙刷清洁的模式,分成三种类型:

声波式电动牙刷:通过振动刷毛产生声波,将刷毛上的振动传递给牙齿,以达到清洁效果。

优势是简单操作,好上手。

缺点是清洁力度稍显不足,要清理深层缝隙比较吃力。

旋转式电动牙刷:清洁依靠刷头钟摆式往复运动,通过旋转来清洁牙齿。

优势是清洁效果好,力度大。

缺点就是操作过程要小心,不然容易伤害到牙龈。

扫振式电动牙刷:属于徕芬的独家专利技术,高频振动+60°的扫刷动作,自主摆动清洁,方便好使,唯一的缺点就是选择少,只有徕芬家的。

此外,在选择电动牙刷时,也需要注意几个方面:马达、刷毛和续航能力。

马达最好选择的是磁悬浮声波马达,是靠马达里的振子在两个电极之间来回摆动来达到的声波震动效果,噪音小,且震动效果好;续航能力自然是越久越好;刷毛有软有硬,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即可。

总结,在选择电动牙刷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即可:

初次使用电动牙刷,或者是牙龈容易出血的,可以选择刷毛材质软的,有柔软模式的,或者植毛率高一点的,避免对牙龈造成伤害。

平时刷牙经常偷懒,习惯喝茶喝酒抽烟,则可以挑选清洁力度比较大的,选择刷毛硬一点,电机功率大的,以清洁力作为挑选标准。

v2 e229228b6c19fa80d85e0614c9e5c361 1440w

辨认电动牙刷小技巧:

要辨认电动牙刷是否优质,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将牙刷的刷头沾点水,然后开启电动牙刷,观察一下,水滴是否会规律地被牙刷的震动甩掉,可以甩掉,正面牙刷的震动是合格的,如果牙刷开启后,水没有被甩掉,则可以淘汰这款产品了。

本文会结合品牌、产品力和性价比,为各位知友推荐几款优质电动牙刷,可以点击目录进行跳转。

购买优质小家电,数码好物,可以来「知乎好物推荐」官方直播间,每日优选(京东、淘宝、拼多多)三大平台,精选性价比超高的好物,每周四还有「周四超补日」活动,荣耀 Magic 6、iPhone 15系列等热门好物都能享受百亿补贴+官方盐粒补贴,至高享受200元 补贴。

在「首页推荐]、[热榜]、「直播频道]均可点击进入直播间,点击下方链接也可以直达哦。

直播预告:苹果15 pro max 至高优惠2101元!

优质电动牙刷推荐:

徕芬扫振电动牙刷:

唯一的扫振式牙刷,百元价位,千元的性能。

日常价600 元,直播到手价 299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正如上文所说,市面唯一的扫振式电动牙刷,就是出自徕芬。

扫振式电动牙刷的优点很明显,高频振动+60°的扫刷动作,高达66000次/分钟振动频率,而60°的大范围摆动,可以很好清洁到牙齿深处,再配合自研的伺服系统,不夸张的说,清洁力可以和千元级的产品掰掰手腕。

v2 e153bda308e8ad30574592e63fb77570 1440w

适合的人群也很广,因为这款牙刷配备的刷头比较细,0.02mm 的标准刷头,又软又细,不仅细节到位,而且碰到牙龈也不会对牙龈产生任何伤害。牙齿比较敏感,或者牙龈容易出血的知友们,徕芬这款电动牙刷就是首选。

颜值方面,共有 5 款颜色可以选择,整体重量偏轻,有比较大的握持面积,机身主体上涂了UV亮光漆,牙刷表面有一种陶瓷触感,更加显得青春靓丽,作为礼物也是不错的。

总结,技术决定一切,有了扫振式技术的加持,徕芬这款电动牙刷无论是刷牙体验,还是清洁效果都十分到位,200-300 元的价位,性价比相当高,百元价位,千元实力。

v2 eeb6530ba92cc67db3841b40b61f0c1d 1440w

飞利浦电动牙刷 HX2471

高颜时尚之选,力度轻柔,可当做送人礼物。

日常价499 元,直播到手价 225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越来越多人看重牙齿健康,将电动牙刷作为一份礼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日常用得上,选择一款颜值高、清洁效果好的电动牙刷即可。

可以看看这款飞利浦电动牙刷 HX2471,颜值相当不错,机身设计轻盈纤细,共有三款颜色可以选择,深蓝色适合男生,紫色则适合给女生使用,刷柄方圆的设计有角度变化感,又不会硌手,整体设计简约大方,质感对同价位其他产品确实要好一些。

再来看看清洁方面,一共有 4 个档位可以选择,选择还是比较自由的,能适配到多数人的清洁需求。振动强度属于中高段位,清洁力度尚可,好在刷头形状比较贴合口腔,而且配备了 USB 充电底座,可立放牙刷充电,不需要平放,更卫生。

总结,颜值较高的一款电动牙刷,百元价位有着不错的质感,震动力度不算太大,有 4 个档位可以选择,喜欢轻柔力度,或是送人礼物的,可以选择这款。

v2 6885f3a64f7b1e6302026b98abee06a5 1440w

欧乐 B 电动牙刷 Pro4Ultra

独特的圆头设计,清洁力度强,追求清洁效果的知友可以入手。

日常价 439 元,直播到手价 369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来自海外的老牌厂商,欧乐 B Pro4 Ultra这款产品就不像飞利浦 HX2471 那般时尚可爱,可以说是充满着浓浓的工业风和「德味」,特别是独特的圆头刷头设计,一看就相当专业。

专业包裹式圆头设计,并且刷毛都较长,连后牙都能刷到。并且欧乐B的振动非常强劲,因此牙齿表面和缝隙刷的也比较干净,能有效清洁牙齿里的牙菌斑。

其他方面,同样是4个档位可以选择,也有 IPX7 级别防水,冲洗牙刷更加方便。还设置了一个智能计时器,可以进行计时,不用担心刷牙时间不够,这点还是很贴心的。

整体来说,欧乐 B Pro4 Ultra 是一款比较全面的电动牙刷,圆头设计清洁力强,日常体验也不错,稍显不足的就是声音较大,这点可自行考虑。

v2 f65066f406ab69bd514866df7fd31cc9 1440w

usmile 笑容加 1号刷

相对入门的产品,清洁能力和刷牙体验都不错,性价比高。

日常价 220 元,直播到手价 149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usmile 笑容加电动牙刷有很多个系列,例如P系列,U系列,Y系列等等,多达几十款的电动牙刷型号。如果要挑选相对入门的,性价比比较高的一款,可以看看P系列的 usmile P1-1 号刷。

清洁力表现上,震动频率在 32000-38000 次/分钟,有清洁、洁白、呵护3种震动模式可以选择,具有微气泡洁力,震动频率中等。

其他方面,设置了 IPX7 级防水,方便日常冲洗,续航表现不错,内置 2500 毫安时大电池,充电一次可续航 180 天。颜值青春靓丽,适合送人或是年轻用户使用。

v2 c0f4703316aec305fb5c568c02a07687 1440w

小米电动牙刷T300

价格亲民,初次入手电动牙刷的用户,或者是预算不高的用户,就可以看看这款。

日常价 109 元,直播到手价 69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要找价格亲民的电动牙刷,小米的产品无疑是首选,小米 电动牙刷 T300,百元以内的价格,也可以获得不错的刷牙体验。

采用了磁悬浮声波马达,可以产生 31000 次/分钟的震动,工作时声音也较小。牙刷机身采用的是多次注塑一体化成型工艺,可以达到 IPX7 防水级别。

有三种清洁模式标准模式、轻柔模式以及个性定制,植毛率也不错,官方宣传是提升约 40% 的毛量,避免刷毛不圆润而磨伤牙龈,划伤牙齿表面。

总之,是百元价位内不错的选择,也有个 Type-C 接口,走到哪充到哪,对于初次入手电动牙刷的用户,或者是预算不高的用户,就可以看看这款。

舒客 声波电动牙刷 T2

采用声波式清洁,适合初次使用电动牙刷和牙龈比较敏感的用户。

日常价 209 元,直播到手价 99 元,来直播间下单更优惠哦。

舒客 T2 电动牙刷也是百元价位内不错的选择,使用的是声波式,振动刷毛产生声波,将刷毛上的振动传递给牙齿,以达到清洁效果。

操作方面,共 5 个档位可以选择,整体力度比较轻,韩国进口的BBC软毛,并且刷毛用了高低分层设计,更细更柔软,能深入牙龈的缝隙。

其他方面,也配备了 IPX7 级别防水,续航时间在 60 天左右。总体来说,适合初次使用电动牙刷和牙龈比较敏感的用户。

v2 ae7fb0b589795c48ee32a5195644de53 1440w

最后:

总结一下,电动牙刷已经成为了不少人的生活必备用户,毕竟普普通通用牙刷刷牙,要有效清洁牙菌斑,确实太累了。电动牙刷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到我们这些「懒人」,不用讲究什么刷牙法,也无需过分卖力,几分钟电动牙刷就可以清洁好我们的牙齿。

当然,选购电动牙刷,除了上述提到的清洁模式、刷头、刷毛、马达等等,选择品牌和价格也很重要,本文推荐的几款电动牙刷,可供知友们参考选择。

购买优质小家电,数码好物,可以来「知乎好物推荐」官方直播间,每日优选(京东、淘宝、拼多多)三大平台,精选性价比超高的好物,每周四还有「周四超补日」活动,荣耀 Magic 6、iPhone 15 系列等热门好物都能享受百亿补贴+官方盐粒补贴,至高享受 200 元补贴。

在「首页推荐]、[热榜]、「直播频道]均可点击进入直播间,点击下方链接也可以直达哦。

直播预告:苹果15 pro max 至高优惠2101元!

Fri, 29 Mar 2024 03:16:43 GMT

爱沙尼亚塔林附近海域,北约战舰(左)与巡航渡轮擦肩而过。(资料照片,2023年6月4日)

华盛顿 —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大规模入侵引发了北欧地缘政治格局的迅速变化,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新一轮扩张。军事专家建议,北约扩张和俄罗斯战术层面的挫败不应让欧洲陷入错误的安全感,北约需要将北欧视为一个整体,制定全新的联合作战规划和应急计划,并密切监视中国在该地区的活动。

波罗的海三国外交部长本周一(3月25日)访问华盛顿并会晤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讨论如何确保继续支持乌克兰以及北约未来发展的议题,为今年7月在华盛顿举办的北约峰会做准备。

布林肯表示:“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共同完成,既要维持对乌克兰的支持,也要继续规划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北约的未来—这个联盟现在比过去更加强大和壮大,未来的75年的将与之前的75年一样重要。”

波罗的海三国担忧中、俄联手颠覆国际秩序

迄今为止,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军事支援方,捐赠了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虽然欧洲正在竞相提高国防生产,但只提供了今年承诺的炮弹数量的三分之一。

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克里什亚尼斯·卡林什(Krisjanis Karins)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讨论会上表示,俄罗斯的帝国野心不会止步于乌克兰,建议西方针对俄罗斯制定一项长期遏制战略,加强北约的集体防御能力。

“即使乌克兰在援助下赢得战争,俄罗斯的问题不会消失,俄罗斯仍将是一个极具侵略性和危险的国家。普京安排了他的选举,将在未来六年掌权。这是给我们的一个信号,不要期待改变……像普京这样的领导人只能够理解一种语言,那就是力量。”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马尔古斯·查赫克纳(Margus Tsahkna)、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克里什亚尼斯·卡林什(Krisjanis Karins)、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3月25日在哈德逊研究所讨论支持乌克兰的意义。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马尔古斯·查赫克纳(Margus Tsahkna)、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克里什亚尼斯·卡林什(Krisjanis Karins)、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3月25日在哈德逊研究所讨论支持乌克兰的意义。

除了俄罗斯可能将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升级为全面战争的迹象,中俄愈发紧密的战略合作引发欧洲领导人的警惕。

美国副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会见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时讨论了印太事务如何影响欧洲-大西洋地区,并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拉脱维亚外长卡林什指出,美国在二战后创造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正面临来自极权国家的严峻挑战,“中国正在菲律宾和台湾海峡等地剑拔弩张。俄罗斯正在欧洲打一场全面战争,两年来俄罗斯一直处于战争经济状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0%花在了国防和内部安全上。”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没有看到中国提供武器,但俄罗斯战争机器所使用的技术似乎也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当普京进行非民主选举时,我们关注到来自中国领导人的盛大祝贺。中俄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这是一种不平等的友谊,中国是老大哥,俄罗斯是小弟。这种关系对我们所有人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和挑战。”他说。

英国驻美大使凯伦·皮尔斯(Karen Pierce)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活动上指出,美国的支持正在发挥作用,比如乌克兰已经在黑海将俄罗斯的黑海舰队赶出了克里米亚;乌军在一夜之间摧毁了20%的俄罗斯攻击直升机,以及超过 50% 的俄罗斯陆地战斗力。

但皮尔斯担心,西方需要警惕中国可能会效仿俄罗斯的侵略手段。“当我看到全球南方国家的一些朋友对这次入侵的反应时,我有点难过。如果你能摧毁自1945年以来小心翼翼地建立的所有机制,它们自从柏林墙倒塌以帮助创建了完整、自由的欧洲,如果你能如此轻易地摧毁这些机制,那么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无论是来自普京还是别人。我们需要关注普京会取得什么样的胜利,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方法。”

去年10月,一艘在中国注册、但船员为俄罗斯的船只似乎破坏了“巴尔的海连接管”(Balticconnector)的天然气管道以及两条电信电缆,俄罗斯也涉嫌在2022年切断了斯瓦尔巴海底电缆系统。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马尔古斯·查赫克纳(Margus Tsahkna)周一回应说,“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中国的船只‘新新北极熊号’,撞毁了爱沙尼亚和瑞典、芬兰之间的通信电缆,还有战略天然气管道,它们将芬兰与欧洲波罗的海的市场连接起来。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调查是否是故为之,但最终可能无法得到证明。”

查赫克纳认为,中国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乌克兰战争的结局。“美国也必须醒来,更多地展现领导力,因为欧洲现在正在采取更多行动。这只是个开始。”

北欧国家受到中国多方位侵蚀

长期以来,中国在北欧地区的主要活动集中在经济、外交和能源方面,但是乌克兰战争也为中国创造了意识形态和安全领域的新机遇。

拉脱维亚里加斯特拉金什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贝尔齐尼亚-切伦科娃(Una Aleksandra Bērziņa-Čerenkova)对美国之音指出,在北欧地区,中国政府及其代理人一直在幕后操纵信息,进行网络攻击以及围绕中共为核心的侨民集权,从而镇压北京管辖范围之外的不同意见。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利用俄罗斯的反西方叙事来推进北京的议程,目前的议程是限制美国作为印太地区安全行动者的影响力。”她说。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欧洲和欧亚大陆中心主任彼得·拉夫(Peter Rough)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不断尝试干扰自由社会的言论自由和辩论空间,比如就立陶宛和台湾的关系发出公然胁迫;另外,中国希望通过支持俄罗斯战胜乌克兰,从而向欧洲国家兜售美国衰落、东升西降的战略观念。

“基本上中国的战略是让俄罗斯成功,如果俄罗斯成功,那么中国可以去找北欧人,实际上是所有欧洲人,并在他们耳边低语,‘你已经尝试过用美国的方式来阻止俄罗斯 ,我们在莫斯科很有影响力,让我们从根本上说服俄罗斯人来考虑你们的利益”。我认为中国这是试图通过武力、胁迫,对欧洲人说:美国的方式行不通,应该走中国道路。”他说。

另一方面,拉夫指出,中国还试图通过介入帮助俄罗斯,来加强和莫斯科在北极的合作,实现自身的北极野心。

“中国认为自己是一支近北极力量,试图挤进北极机构。就北约而言,由于俄罗斯的全面入侵,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基本被冻结,该理事会的北约成员国基本拒绝参会。这让中国难以得偿所愿,但中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他们喜欢使用北极航线,通过北冰洋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这对中国来说是未来几年的绝对利益所在。”

在西方的制裁压力下,俄罗斯不得不更加倚重中国来进行能源合作、支持战争行动以及维护开发北极的长期目标。



3 月 28 日,在小米汽车发布的 3 个月后,官方售价终于浮出水面。小米 SU7 标准版售价 21.59 万元,小米 SU7 Pro 24.59 万元,小米 SU7 Max 售价 29.99 万元。

小米汽车“艰难”的定价策略,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2024 年开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卷出了新高度。

乘联会在分析文章中指出,截至 2024 年 3 月 15 日,乘用车累计降价已达 50 多次,而 2023 年全年乘用车降价是一百次出头。这 50 多次降价,主要来自纯电动和插混等新能源车型。

除了官方优惠降价,许多经销商也开启了“清库存”模式。车主之家数据显示,过去 90 天全国降价的新能源汽车达到 197 款。以现价对比厂商指导价来看,平均降价幅度达 20.5%,最高降价金额达 68.08 万元。

简妮姜的回答

到底是谁,初入职场觉得快乐?

反正不是我……

刚毕业,就进了银行网点做柜员,从早到晚一刻不停,轮班吃饭20分钟,几乎天天被不讲理的客户骂,有次被骂到当场爆哭,还要背营销指标。

头一年就很不快乐,时常挣扎着要不要辞职。

当转了岗,跳了槽,经历过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之后,即便收入在增长,我也不会觉得“啊,上班真快乐呀!”

工作嘛,本来就是反人性的。

上班嘛,本来就有无数个令人痛苦的理由:

被老板骂、被甲方逼、永远无法清空的待办事项、永远背不完的锅……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打工对我来说,越来越没那么痛苦。

倒不是糟心事没了,而是看待人事物的视角发生了改变。

1、没那么重要。

过去的我,总是抱着这样的想法:

如果我做不到这样,可能会有那样的不良后果,比如不受认可、被老板骂、没法升职加薪等等。

如此自我鞭笞,一方面为了把每件事做到位,把自己搞得很累。

另一方面,真有做不到的那刻,会陷入到自责、懊恼的不良情绪里。

现在的我,脸皮厚多了。

不被认可,没关系,我对己无愧就可以;

被老板骂,骂就骂呗,又不会少块肉;

不能升职加薪,问题不大,好歹还有工资拿。

职场上的那些个目标与理想,达不到与实现不了,其实没那么重要。

人生,本来就是起起落落落落,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下的。

2、别过度内归因。

过去的我,总会从自己身上找事儿办不成的原因,“这个活动没做到完美,是因为我没有这样那样。”从而在下次活动中优化。

这个思维确实帮助我提升了执行层面的能力。

可是,当做了小领导,用更高维的视角规划工作,带着团队执行遇挫时,我学会了更多外归因。

“成不了事,不是我没想办法,没努力,而是我这个级别没法越权,”

我之前在回答里提到过,有2023年工作上没啥亮眼的成绩,不是我不想干,而是一路上的墙壁太多了,冲的我没有心气儿了,而且有些墙壁还是领导亲手砌上的。

这一年,我想明白了一件事:

职场上能不能成事,尽自己所能,努力过了,面对失败,剖析原因。如果是战略层面的问题,部门之间认知的偏差,不是我这个小卡拉米能影响的,那么,成不了事就不是我的问题,放过自己,但求心安。

3、降低快乐阈值。

“只要快乐的阈值够低,做任何事情都会高兴。”

比如,今天吃到了喜欢的巧克力蛋糕,快乐!

今天我优化了报表,每天能省下10分钟,快乐!

今天外卖优惠券膨胀,竟然抽到了满30减12,又省钱了,快乐!

快乐都是自找的,快乐藏在每天的小事中。

前几天,偶然从书柜里翻出了一套书,作者把生活中的500个快乐瞬间画成了绘本,随手一翻,便能发现“嗷,我也有这样的小确幸诶。”真的会被治愈到。

发现快乐也是一种能力,最后,祝你拥有。

《三国战争与地要天时》书影

我的新著《三国战争与地要天时》于今年1月出版,中华书局为此举办了发布会,以“我与‘三国’四十年”为题目,这说的是我从1984年发表第一篇三国史的论文,到现在出版新著整整四十年。但我要补充两点,首先是我认识“三国”很早,不止四十年;其次是我并非研究了四十年“三国”,投入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来探讨这个领域是最近十年的事,其中的情况和原因给大家讲讲。

《三国演义》连环画少了一本《走麦城》

667

《赤壁大战》连环画

在我的记忆中,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最早是从一本“小人书”开始的。我在六岁的时候,看到了幼儿园同学带来的《赤壁大战》连环画,这是《三国演义》中最精彩的故事,看了以后非常兴奋,回去恳求家长给我买一本。父亲去了书店,被告知那是两三年前出版的单行本,已经买不到了,目前只有整套六十本的《三国演义》连环画,从《桃园结义》到《三国归晋》,于是买了其中的一册《赤壁大战》,故事内容是从“借东风”到“华容道”,比单行本要少得多。我看完之后就想知道前因后果,拥有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成了最大的愿望,这对现在的家庭来说算不了什么,可是当时的生活条件远没有如今这样好,让家长买一两本连环画是可以的,但要一次买下几十本就太过分了,我都没有勇气提出这样的要求。这个愿望直到一年以后我上了小学才开始逐步实现,那时家里给我早餐和午餐的饭费,每天是五角钱,我就每次节省几分,日积月累,最后终于凑齐了这套连环画。说是凑齐了,其实只有五十九本,还有一本《走麦城》始终没有买,因为看了以后难过、生气,心目中的大英雄关羽死了,而且死的那么窝囊,让人接受不了,所以不愿意买这本书。

我从喜欢阅读“三国”连环画,扩展到《东周列国志》《西汉演义》《隋唐演义》和《大明英烈传》(那套小人书叫《朱元璋》),慢慢认识了中国历史上的许多英雄和改朝换代的故事。到了小学高年级,又开始阅读通俗的历史读物,印象最深的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历史小丛书》,和林汉达先生编写的《中国历史故事集》,后者第一本是《春秋故事》,第五本是《三国故事》,由此培养出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古代史的浓厚兴趣。但是我对历史的了解到1966年戛然而止,那年我上初中一年级,严酷的动乱时代降临了,街道居委会的人和红卫兵挨家挨户地砸门,收缴各种“四旧”书籍,我收藏的二百多本连环画和家里的《三国演义》等中外名著都被抄走,付之一炬。学校停了课,图书馆关了门,书店里买不到文史类书籍,学生们纷纷上山下乡,我的生活与“三国”和历史知识在很长时间内断绝了联系,但是对它们的兴趣爱好始终珍藏在心里。直到十年噩梦结束,1977年恢复高考,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历史专业,并且幸运地考上了大学,成为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的一名学生。

用新方法来处理旧问题

1982年初,我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安排在历史系的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史研究室,科研任务是秦汉史方向,这和我喜欢的三国及军事领域有些矛盾。尽管工作繁重,我还是抽出时间撰写了论文《汉末三国时期的“质任”制度》,并且在1984年发表。但是我的第二篇三国史论文到2001年才得以问世,中间居然相隔了十七年,主要原因是我找不到合适的题目可写。关于三国的战争、将帅和军事制度,前人多有论著,我想不出新的题目,又没有能力超越旧说,怎样才能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这使我陷入了困惑和苦恼。这时看了台湾王尔敏先生的《史学方法》一书,觉得很有收获。王先生说选题是研究学问的首要工作,是专论决定性的基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选题如果适当,那么完成任务就有了把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若是选题不妥,南辕北辙,就会影响研究的成功与价值。

如何选择研究课题,王尔敏先生归纳出多种方法与模式,例如提出前人没有做过的题目,即为“开创式”,属于最佳之选择。在前人看法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发展,是为“突破式”。彻底推翻传统观点,称为“翻案式”。找出旧说的个别错误,弥补其缺漏,叫做“补充式”。汇集不同意见,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提出公允得当的看法,则为“总结式”。对我深受启发的是王先生所说的“实验性(式)”选题模式,即使用一种新的研究方法来处理旧问题、旧资料,也可以得到新境界、新结论。也就是说,在新的理论思想指导下看待问题,从新的视角来观察史实,亦能产生新的见解。苏东坡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观测同一事物,就会得到有差异的印象。

636

《史学方法》与《战略地理论》

受王尔敏先生论述的启发,我开始学习和关注军事理论及其动态。数年之后,终于遇到了机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我国的军事地理学出现了重要的发展,就是衍生出一个分支,即战略地理学。开始是一些论文,后来涌现出几部专著,例如陈力的《战略地理论》,雷杰的《战略地理学概论》,还有董良庆的《战略地理学》。这门学科的任务,是以地理环境为依据,来分析战争形势,拟定战略方针和计划。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它的研究对象,有战争爆发的地理背景,战略进攻和战略防御的主要方向及交通路线,后方根据地与前线的联系,全国的兵力部署,战线的分布,战区的设置,战场的选择等等,看了令人兴奋不已,这可以研究多少军事问题啊!虽然这门理论分析探讨的是现代战争,但也能够借用于研究古代的军事领域,正如某位先哲所言:“人体解剖对于猴体解剖是一把钥匙。”我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向导师宁可先生做了汇报,并且提出来想把科研的重点从经济史转移到军事历史地理方面,感觉这样做可能会取得更多的成果。宁可先生听后支持我的想法,并且提出来一个研究方向,让我考虑一下“中国历史上的东西对抗与南北战争”这个课题。它的时间跨度很大,从先秦一直延续到南宋末年,自元朝以后,中国不再有长期分裂割据的政治局面。我过后仔细思考,感觉这个课题的内容庞大,以个人眇眇之身,恐怕是完成不了。想起早年导师推荐过英国地理学家麦金德的名著《历史的地理枢纽》,觉得可以从宁可先生提出的大方向中选取一系列要点来建立课题,即《中国古代战争的地理枢纽》。在征得导师同意后便开始着手工作,后来我在宁可先生门下攻读博士学位,撰写论文《先秦战略地理研究》,就是上述课题的第一部分。

71

《历史的地理枢纽》与《中国古代战争的地理枢纽》

在完成《中国古代战争的地理枢纽》系列研究的过程中,我再一次接触到三国的史料,印象和几年以前截然不同。三国南北对立,相持的战线自东海而起,沿着长江、汉水、秦岭到陇西,绵延数千里,分布着数十座著名的要塞,加上双方进退的交通路线以及攻守谋略,这里面有多少个题目可以研讨,简直就是一座亟待发掘的宝库。但由于系列研究的内容和时间所限,我只从中选择了合肥、汉中和濡须三个要地进行探讨,结束后便忙着撰写下面两晋南北朝和隋唐、南宋的相关问题去了。

另外有一点需要强调,尽管喜爱军事史研究,但我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后改称“历史学院”)主要负责秦汉史的科研和教学及研究生培养任务,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必须认真努力地对待,绝不能敷衍。事实上直到退休前两三年,我的研究重点仍然是秦汉史,其重要科研成果,即在《历史研究》发表的三篇论文,在《中国史研究》发表的六篇论文,全部是秦汉史的内容,而且与军事无关。《中国古代战争的地理枢纽》这项系列研究的结束因此拖延了很久,从首篇论文发表到专著最终出版,整整经历了二十年。后来到2014年,才得以集中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我喜爱的三国领域,逐步完成《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研究》这部著作,最终在我退休之后的2018年,由中华书局发行。

“为什么不写孙氏与刘备?”

《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研究》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网上打分较高,我看了非常高兴,但是注意到有位网友提出来尖锐的批评,他说这部书有严重的缺陷,为什么曹魏的内容写得那么多,蜀汉和孙吴部分又那么少?书里详细地写了曹操的发家史,为什么不写孙氏与刘备?我看到后受到很大的震动,虽然可以找出一些客观因素来为自己辩护,例如:蜀汉和孙吴的史料较少,不像曹魏那样有较多的题目可写;这本书有项目资助,结项日期受到严格的限制,所以没有时间展开来写。可是,我觉得这些理由站不住脚,因为那位读者讲的都是无法否认的事实。身为作者,我完全清楚这部作品在结构上有缺憾,尤其是蜀汉部分内容太少,虽然不可能达到曹魏那样充实的篇幅,但是还有问题可以探讨,再增加几篇论文应该是能够做到的。另外,有几个研究难度很大的兵争要地也没能写出来,那就是蜀汉的武都、阴平,孙吴的陆口(赤壁)和曹魏的关中。曹魏方面只写了进攻战略,却没有写防御战略;孙吴方面讲了守江战略,而未能说明它的进攻用兵情况,这些都是明显的不足。课题的主体部分虽然竣工,但是仍然需要补充和完善,这是我责无旁贷的任务,必须将它们完成。

441

《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研究》书影

375

《三国军事地理与攻防战略》书影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我用三年时间撰写了六篇论文,其中有《曹操在赤壁之役后的战略防御部署》《孙策攻占江东的经过与方略》《孙权统治时期都城、兵力部署与主攻方向的演变》《三国蜀魏战争中的武都》和《三国战争中的陆口与蒲圻》,收录在《三国军事地理与攻防战略》书里,但是蜀汉的阴平和曹魏的关中这两个题目我还是没能写出来。前者的资料太少,后者的内容庞杂,我觉得才思枯竭,已然无计可施。冷静休息一段之后,想起《荀子·劝学篇》中的话:“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学也。”我整天地思考也没有结果,那还不如用点时间再去读一些书。论文写不出来,那就是有关的资料看得还少,学习掌握的知识不够,只有继续努力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为此我又用了两年时间来钻研探究,终于写出了《三国战争中的阴平》和《曹魏的战略重地关中》,把它们编入《三国战争与地要天时》一书。

道前人所未曾道

《三国战争与地要天时》这本书是《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研究》的第二部续编,其中包九篇专题论文,其主要特点是选题比较新颖。学术研究的结论必须是创新的观点,否则就成了抄袭和剽窃,但是各种研究的创新程度有所不同,它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在传统观点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发展或是补充修正,第二类则是另起炉灶,提出新的课题,其观点是前人未曾提及的,即前述之“开创式”研究。

书中的九篇文章里,有七篇的题目是前人没有做过专题论文研究的。例如《三国第一战——董卓与关东诸侯的战争》,论述了双方的兵力部署、攻守进退路线、用兵谋略及战争的影响。《曹魏的战略重地关中》则论证了这一地区在汉末三国地理形势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曹操对当地势力的笼络、控制与消灭过程,以及此后对关中的经营和利用。学界此前有人研究过刘备入川的路线和占领益州后推行的政策,新著中的《刘备攻取益州的经过与谋略》,则详细深入地论述了这次战役的背景、过程与计谋。公安一城曾经被刘备作为管理荆州的治所,孙权把该地作为临时国都,后来又当作南郡太守的驻地,部署重兵,但此前无人对其情况进行考述,新著中《汉末三国的孱陵与公安》一文则填补了这项空白。关于蜀汉的要地阴平,此前学界主要讨论其通往内地的道路情况,新著之《三国战争中的阴平》则着重论述了它的军事地位及重要影响,以及与蜀汉后期北伐战略发生变化的关系。《汉末三国的军师》讨论了当时的兵制问题,发掘出曹操第一位军师周㬂的事迹,曹操平定北方战争中设置的军师及其重要作用,魏国建立后“中军”和各州都督配置军师的情况与其职能;蜀汉与孙吴设立军师的不同特点及其演变。《“天时”与三国的战争》则专门探讨了季节、气候因素对当时作战行动的影响。另外两篇论文则是在以往学界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例如《逍遥津之战杂议》探讨了孙权此次进攻合肥的反常之处,分析他可能是与刘备达成了某种政治交易,到合肥只是虚张声势,真实目的在于吸引曹操主力从汉中撤回。孙权出动的兵力并非十万,大约只有四五万。张辽在战斗中使用的是战国秦汉流行的“斩将搴旗”战术,逍遥津遇险及其他史实记载反映出孙权继承了父兄好勇乐斗、轻佻冒险的性格特征。《刘备重返荆州作战的两次失利》则通过分析蜀汉在争夺南三郡之役和夷陵之战的失败来探讨刘备治国用兵的种种弱点,亦有新的补充,希望能给热爱三国历史的读者带来收获。

史学研究与理论知识

这本新著发行之后,我初步统计了一下,《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这项系列研究从《文史》2003年第4期刊登我的《濡须与孙吴的抗魏战争》一文开始,至今陆续发表了二十六篇学术论文,其中有三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全文转载,有一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要转载。一共出版了三部专著,其中《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研究》经过专家评审,在2015年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这与此前在十几年内无题可做的情况相比,可以说具有天壤之别。在三国历史领域能够取得如此丰厚的成果,与战略地理学的理论指导是分不开的。史学研究需要掌握“三个基本”,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所高校的历史专业都开设了史学理论课程,但是有一点往往被研究者忽视,在这里说说自己的感想。

史学工作者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个人理解有三个层次。最高一层是所有文科学者通用的理论,例如哲学、逻辑学等。其次一层是历史学科专有的理论,例如本专业讲授的史学概论、史学方法论等。此外还有容易被人忽视的第三个层次,就是与研究课题所属性质密切相关的其他学科之理论,例如研究军事史所涉及的军事理论,研究法制史所触及的法学理论等等。历史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政治、经济、军事、法律、风俗、文化,甚至于天文、地理,可以说无所不笼;因此在研究具体问题的时候,不仅需要本专业的史学理论,还应该了解掌握一些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若是进行微观的考证工作,或许用不着后者的帮助;但要是从事宏观的课题研究,具备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则是相当必要的。设想研究历史上的民族问题而不懂得民族学,研究法制史却不了解法学的相关理论概念,恐怕不利于学术探讨的拓展,会影响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因此掌握与课题联系密切的其他学科之理论,应该是不可或缺的。这是我自己研究三国史经历的切身感受,说出来供大家参考批评。

结语

早年看过一部南斯拉夫的战斗影片《桥》,其中工程师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建筑师造好一座桥,就再也不看它一眼了。这是说他需要把全部身心投入下一座桥梁的设计和建造工作,无暇再回顾以前的成绩。我觉得自己也应该这样做,新著出版了固然很高兴,但是在我面前还有一些三国史的问题需要探讨。《三国兵争要地与攻守战略》这项课题,对我来说就像是画家、雕塑家手下的一个作品,要尽量求得完美,可是现在仔细观察它,发现仍有缺点和遗漏,还应该补充若干题目,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所以在这部新书的定稿交给中华书局以后,我的心思就转移到以后的研究工作上,对过去的成果不大关注了。期盼能在有生之年继续取得进展,为三国史研究领域的大厦建构添砖加瓦。

NATASHA FROST

2024年3月29日

去年在澳大利亚的一个葡萄园。关税严重打击了该国的葡萄酒出口市场。 Adam Fergus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In a sign of easing tensions between Australia and China, China said Thursday it will lift the tariffs it placed on Australian wine more than three years ago.

周四,中国表示将取消三年多前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关税,这是澳中两国紧张关系缓和的迹象。

The tariffs, which were first imposed in 2020 amid a nasty diplomatic spat between Australia and China, had all but vaporized the country’s biggest overseas market, worth 1.2 billion Australian dollars or around $800 million at its peak. Australian winemakers faced desperate hardship and were stuck with a surfeit of big-bodied red wines.

这些关税于2020年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发生严重外交争端期间开始征收,令价值最高时曾达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6.5亿元)的澳大利亚最大海外市场顷刻间几乎化为乌有。澳大利亚的酿酒者面临绝境,大量酒体浓郁的红葡萄酒卖不出去。

The decision to lift the tariffs was announced by China’s Ministry of Commerce.

取消关税的决定由中国商务部宣布。

In a statement, Australian Prime Minister Anthony Albanese said he welcomed the decision, and that the outcome came “at a critical time for the Australian wine industry.” He added: “We will continue to press for all remaining trade impediments affecting Australian exports to be removed.”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在声明中表示,他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称这一结果“出现在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关键时刻”。他还说:“我们将继续敦促消除影响澳大利亚出口的所有剩余贸易障碍。”

As of last August, Australia had the equivalent of 859 Olympic swimming pools of wine in storage, according to a report from Rabo Bank. “That’s going to take some time to be depleted,” said Lee McLean, the chief executive of Australian Grape & Wine Inc. “And China is not going to solve that on its own.”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截至去年8月,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储藏量相当于859个奥运游泳池。“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耗尽,”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公司首席执行官李·麦克莱恩说,“中国不可能独自解决这个问题。”

The price of red grapes has barely covered their production costs, prompting some growers to simply let them wither on the vine, while others accepted contracts well below the cost of production, Mr. McLean said.

麦克林说,红葡萄的价格几乎无法抵上生产成本,于是一些种植者干脆让果实在葡萄藤上枯萎,还有一些种植者接受了远低于生产成本的合同。

The development comes after months of moves toward rapprochement between the two nations, starting with a change in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 That has led to meetings between foreign ministers, the release in October of a detained Australian journalist and, in November, the first visit by an Australian premier to Beijing since 2016.

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里,两国关系一直朝着和解的方向发展,首先是澳大利亚政府的换届。这带来了两国外长之间的会晤,10月,一名被拘留的澳大利亚记者得到释放,11月,澳大利亚总理自2016年以来首次访问北京

Beijing in October agreed to review the tariffs, some of which exceeded 200 percent. In an interim decision this month, the Chinese Ministry of Commerce indicated that the tariffs were no longer necessary.

去年10月,北京同意重新审议这些关税,其中一些关税超过了200%。在本月的一项临时决定中,中国商务部表示,不再需要征收关税

00OZ WINE2 gwpc master10502020年,一名男子在上海购物。澳大利亚酿酒商迎合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Speaking in Beijing last year, Prime Minister Anthony Albanese of Australia said that it was in the interest of both nations, their economies and the security of the wider region to “stabilize” their relationship. He expressed his “confidence” that the tariffs would be removed.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去年在北京发表讲话时表示,“稳定”两国关系有利于两个国家、两国经济,乃至更广泛地区的安全。他表示“有信心”取消关税。

At that time, Australia withdrew complaints it had lodged with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and reverted course on the cancellation of a Chinese company’s 99-year lease of the northern port of Darwin. In turn, China gradually lifted or reviewed other trade bans, sending coal, barley and timber flowing from Australia once again.

当时,澳大利亚撤回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申诉,并改变了取消一家中国公司对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99年租约的做法。随后,中国逐渐解除或审查了其他贸易禁令,煤炭大麦木材再次从澳大利亚流入中国。

Chinese consumers had fallen hard for Australia’s red wines, leading some growers to lean into that demand, swapping white grapes for red grapes like cabernet sauvignon, shiraz and merlot, and in some cases even replacing screw tops on bottles with the corks preferred by Chinese consumers.

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红酒情有独钟,一些种植者顺应了这一需求,将白葡萄换成了赤霞珠、西拉和梅洛等红葡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用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软木塞代替瓶口的螺旋盖。

The tariffs begun in 2020, after Scott Morrison, then the Australian prime minister, called for “an objective, independent assessment” of how the Covid-19 pandemic began. China bristled over what it called “ideological bias and political games” intended to assign blame.

关税始于2020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呼吁对新冠疫情的源起进行“客观、独立的评估”。中国对其所称的旨在推卸责任的“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博弈”感到愤怒

Within months, China’s Ministry of Commerce began an investigation into whether Australia was “dumping” wine onto the market at artificially low prices.

几个月后,中国商务部开始调查澳大利亚是否以人工操纵的低价向市场“倾销”葡萄酒。

By November 2020, it had imposed “anti-dumping tariffs” of between 116.2 percent and 218.4 percent on Australian bottled wine, up from zero under a prior free-trade agreement. Sales to China that had been worth $800 million in 2019 dropped 97 percent in the first year. Australia, in turn, filed a complaint to the W.T.O., which referees trade disputes between nations.

到2020年11月,中国对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征收116.2%至218.4%的“反倾销关税”,此前根据自由贸易协定,关税为零。2019年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对中国的销售额为8亿美元,第一年就下降了97%。作为回应,澳大利亚向裁决国家之间贸易争端的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For Chinese consumers, who have in the interim embraced high-end baijiu, a local spirit, as well as fine wines from France and more affordable ones from Chile, the tariffs had indicated a cultural shift, said Ian Ford, the founder of Nimbility, a brand and sales management company for alcohol sold in Asia. “Don’t bring it as a gift to a government official, don’t serve it at a banquet where government officials are present,” he said. “It becomes almost a statement that this is now taboo.”

亚洲酒类销售品牌和销售管理公司Nimbility创始人伊恩·福特说,对于已经在这期间接受了本土高端白酒、法国优质葡萄酒和更实惠的智利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关税表明了一种文化转变。“不要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政府官员,也不要在有政府官员出席的宴会上提供,”他说。“这几乎成了一种声明,表明现在这成了一种禁忌。”

The lifting of tariffs would send a clear message, he added, and some distributors in China had already begun preparing for an influx of popular Penfold’s branded wine from Australia.

他补充说,取消关税将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的一些经销商已经开始准备迎接来自澳大利亚备受欢迎的奔富(Penfold’s)品牌葡萄酒。

“There will be a surge in demand,” he said,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do think they’re going to have to fight to gain back the market share.”

“需求将会激增,”他说,“但说到底,我的确认为,他们还是需要费些功夫才能夺回市场份额。”

28/03/2024 - 16:06


中国教育界爆发大宗丑闻!浙江省一名教育局长在过去的 20 年间贪污多达 3 亿元人民币,且利用职权对 2 名女校长、 103 名女教师、 18 位女学生出手,甚至还包养 1 位女大学生。然而整起事件会爆发,竟是因该名教育局长辖区内多次出现用餐品质异常的情况,有关单位进行调查后才发现他的行径竟如此离谱。

据新头壳今天报道称,江苏省余姚市教育局长王胜战,在职 20 年间贪污超过 3 亿元人民币,且利用职权对超过 120 女性下手。 

该报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网易新闻》消息,担任浙江省余姚市教育局长的王胜战现年 57 岁,在 1989 年从浙江省某师范学院毕业后,便开始自己的教学生涯。后来成为当地某间中学的校长,并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在 1997 年以自学的方式考到等同大学学历的文凭。之后他利用自己的知识,先后为当地多所学校提升了升学率,最后被举荐担任余姚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然而报导称,王胜战在担任校长时,就经由各种管道大肆敛财,想就读他担任校长的学校,要先给王胜战包一个大红包才能拿到入学许可。且校内所有建设工程项目都在他的掌控之中,透过将工程发包给认识的工程队,从工程队手中收取红包,并从工程款之中抽取一部分收入自己口袋中。

在当上教育局长后,王胜战敛财的手段进一步提升。透过操控余姚市 288 所学校学生餐厅的承包商、供应商,从中收取回扣,且虚报食材的数量与价格,套取更多的钱财。报导称,王胜战在 20 年内贪污的金额多达 3 亿元人民币。

而王胜战也不是只爱钱,根据相关单位的调查,王胜战在位期间,透过权势与 103 位女教师发生过关系,且有 18 名女学生遭到侵犯,甚至还出钱包养了 2 名女校长。

报导指出,王胜战曾经非常喜欢其中一位女学生,透过一番威逼利诱后,成功将该名女学生收成“长期饭票”。王胜战甚至出资为该名女学生成立汉服服装店,并在业绩不好的时候,利用职务之便强行要求各大学校组织团体活动,并指定要以古风的方式举办,强制要求校方订制汉服要去找自己的“小情人”。

该报道称,然而在王胜战管理的余姚市境内,多次爆发学生餐厅的品质管理问题。中国有关单位针对这些餐厅进行调查后,发现王胜战的贪污手法,随即将他逮捕。在经过一连串的调查后,才将他的所作所为公诸于世。而余姚市教育局内有 7 名官员也因与王胜战的案件有关,遭到官方的调查。

分享 :











咪玩啦Gsstrdo的回答

不是很懂车就简单归纳一下今天发布会讲的东西,以及没讲的东西

车身

长宽高

车身所有的颜色

我个人大概是白>灰>黑>绿>深蓝(寒武岩灰),海湾蓝和熔岩橙太明艳了,和紫色一样hold不住

v2 216ca690abba3f5a24effecc40f86d8b 1440w

水滴大灯

灯光照明角度+远光照射范围

v2 57b2f2b73b91347b8be88f80e214fe26 1440w

ADB自适应远光

v2 96a405feb04d5e4d54c58911b05003d4 1440w

轮毂

v2 8cad65f8ec34169c83ec01e956fd4bf9 1440w
v2 8c33c197260f59286d19aac045298132 1440w

前后轮毂尺寸

v2 af198e6f16845d166ee3b88b967975a3 1440w

车内空间

前后排空间

这个我看视频1.88坐进去后排大概腿部一拳+一指,头部少一点两指好像是

v2 0805b9eceb81772d6ab203980523ad21 1440w

三辐D型方向盘

v2 09e6040c543e720cac9d1580435718ca 1440w

7.1英寸翻转式电子仪表屏

v2 09859987a3c8bd4af9c954695fccaed3 1440w

56英寸HUD

v2 7bdc36420af3dabbc9b49b0cad7fda78 1440w

座椅

个人是白>黑>红,紫色hold不住

带一个头枕音响应该是选配

v2 0550d71d60ca445d36175e78e36643b0 1440w
v2 3e177de8918a569ba97592051a9b1030 1440w
v2 d9251ddcdbea7adb9925d13c6dc5a5ca 1440w

主动侧翼支撑

v2 1cbb700325fcba3e629f8abb2cf0da96 1440w

中控屏

v2 523865a898c1fcf9e71656e2beb43729 1440w

中控台

v2 874167ca7dcec13d9790f9f32aa0aa35 1440w

副驾手机收纳位

v2 d2a72424bd9d36b348397a1ed216ce7f 1440w

杯架空间

v2 15724b3f7d4f4caa9b67c4bcf23b70f6 1440w

中控台背部手电筒收纳

不知道能不能给手电筒充电(

v2 22593c690cd64a1ee03e1159f17afc20 1440w

中控台背部隐藏挂钩

雷总说是挂外卖的,确实可以,不过我觉得第三方可以开发一些更有用的配件

v2 230dbbd9426259306606d6632265bc69 1440w

手套箱尺寸

虽然我不会拿手套箱方笔记本电脑就是了(

v2 fbff32aa5cc4ff0c68083a74000eea37 1440w

前后排雨伞收纳位

这个尺寸的伞的伞面应该不超过55-60cm,另外发布会没提这个空间有没排水系统,毕竟如果下雨进车收伞水还是挺多的,没有排水的话建议买吸尘器

v2 d70dd7647fa4b9998b1354e203b3c69e 1440w
v2 98dada53f373d5a1216f28bcc0f50b50 1440w

前后备箱

v2 0ca535baa8ec379746faf2b76cb4b050 1440w

全车收纳位

v2 760c0195c02c71978fe2a84cb1a31744 1440w

双层镀银天幕玻璃

v2 e00d0ce6749701855f83e93697c4f3af 1440w
v2 048e4ac037a6fe92506418878657eefd 1440w

三层镀银前档玻璃

v2 197814750b3ade514f8b6395afb77067 1440w

四门车窗UV-IR涂层

贴膜老板要哭了

v2 1496dc1267d0617d1de74f507d6a17f5 1440w
v2 40063d47ebb25b0f616150f700f50f31 1440w

性能参数

零百

v2 0846839e2e9c9d5eccdb1641d136a3af 1440w

双电机四驱

v2 1547bddfba1107091d8d1b8620c2ee93 1440w

低温高功率电池技术

v2 e0bc34f6b5551ccb82d0ba471758710e 1440w

供应链提供商

v2 2f8c8421f338ea96b777e0c20afef853 1440w

电门响应

v2 724acf5063f243df5fc595bbc60a20b6 1440w

CST舒缓刹停

v2 289374e84c259a7182564459f8430283 1440w

5.7m转弯半径

v2 3afc2373ef7d2c9346d88481cf6d01c3 1440w

运动声浪

v2 565509334f1f8738e90939c41c779920 1440w

铠甲笼式钢铝混合车身

v2 8b6c1a7bf6d399b671dccbf67b5346a2 1440w

安全气囊

v2 b258c5151e5e0cf88a76cea2d8908570 1440w

AEB Pro

v2 bd77a6c3f707a2f1f264748c4c7b4c9e 1440w

一键隐私

v2 26f475e150ca52dc923dc60eeb39bfed 1440w

智能驾驶/生态联动

Xiaomi Pilot Pro/MAX

Pro砍了两个后向毫米波雷达+一个激光雷达+一个NVDIA DRIVE Orin+城市NOA

v2 fb984314f7c4a63793cc46d24332161c 1440w
v2 43a8ef92dff341b7f0bfc2a1f071810c 1440w

全系支持高速NOA+代客泊车+极窄车位泊车

v2 cc1e2f0d47751bdc63c0214cdf3b4b7d 1440w
v2 d44124b928f19c7815e3d4c9ffab33f1 1440w
v2 4a6695dd56083ba26b92eb339192e18e 1440w

五屏联动

v2 36c236b149020065521b7e658c88d856 1440w

上车自动连接

不知道用的什么方案,蓝牙还是wifi?

v2 a6b95078156cf36bf3eb667cc0dbc8b5 1440w

PIN应用

就是手机应用传输给车机

v2 452d9183b40bb4748a71bcc358aa146b 1440w

智能家居联动

v2 08ebc41abfb3f7677644763cd80f62fc 1440w
v2 32aba425a8757ddc3c06acca22a64142 1440w
v2 ac3c252f7a45b19545b23514916d0e16 1440w
v2 2ea24d79a369972ae35c04f0dd6f1646 1440w

车机小爱同学大模型能力

v2 b484444bab404e3c21d4333b700a8565 1440w

一句开启付款码挺方便的

v2 6f03be3fb603f55d97f1df0d6a2070b8 1440w

调用车摄像头识别这个玩法还能更多

v2 6f5d87f1acd570ebfc49d083d7613f38 1440w

支持iPad上车+Carplay

v2 b29dad208f8e72649d46d8bfa40f6932 1440w

su7配件/生态链配件

车载手机支架

这个原来是插在主副驾那个金属孔里的

v2 a3c91015abf43523edc65cefea456312 1440w

车载冰箱

v2 cc280de5f88761226d8ea09ca4f962b0 1440w

遮阳帘+遮阳伞

v2 74e7aaea3e5d64a7c85c8e74b74316bf 1440w

家用充电桩+充放电枪

v2 85a6d5c49386ba0e0408522a0edae14c 1440w
v2 33215f4a88b79b33dcef618052b89a2a 1440w

椅背平板支架套装

v2 55ced517bf8b2587cbdb79d9676e60f4 1440w

中控屏物理按键

v2 e672fc44677b07e55b030ad4cfa8c00b 1440w

智能双表盘

v2 d02a4c8d6a47c8c620efb6772f567358 1440w

车载无线充手机支架(15w)

这个是中控屏带供电的,上面那个69的纯粹是支架,而且这个带离车提醒什么的

v2 e4826c80c59597f79577c4a1a2500481 1440w

拾音氛围灯

v2 4dee627f621194d949ae1e7c226e42f1 1440w

小米对讲机3

这个挺牛逼的,插在中控下面那个pin点能直接用方向盘对话

v2 b4347dea2a6e103bed0b286f32890994 1440w

智能香氛机套装

这个有点贵,香氛智能化无非是可远程选味道什么的,按需购买吧

v2 280808262e59d5b7ffda6e82ab7c8d11 1440w

户外蓝牙音响

v2 dca6278d04f6c720535d50531930060c 1440w

米家车载舒适头枕

v2 ee0e067b5dccca913a93c649d0d66fe5 1440w

车载前/后背收纳盒/箱

v2 f2cc82b755f00e8c223f22daf0de8c2a 1440w

车载冰箱

v2 414a3616480a32a9451c284b7f560bd4 1440w

外观选配

v2 12fe5f1a053bb41d29f575b34f41fd57 1440w

SU7标准版配置/价格

v2 a7f6928149cc0583f180653569028280 1440w
v2 d8d812ce3d5714bfecacde1d9738b5a4 1440w
v2 6ee2a95d7046c6d1a58ac141c80959a5 1440w
v2 42283c15e33e2d397ad7bf6bca0cb339 1440w

SU7 Pro配置/价格

v2 a7c87326326e01437afacdb96809d11c 1440w
v2 3f32bde7dc171e506cec5f6b94efcf47 1440w
v2 f8be005fe42db889e304c754453f7d30 1440w

SU7 Max配置/价格

v2 e9ccccf1ec0dcb6bf15e47cd978e75e2 1440w
v2 3ed75559dd3e7aef86ae41f163541bdc 1440w
v2 1fffb6f8957fde47a17cafaa64f2038d 1440w
v2 240417d1e12fabec2e0d14764fcece36 1440w
v2 39eacd544af9d78287d8c4910f3382df 1440w

各车型对比/首发权益(限4.30前大定)

v2 13a976c62331bd6dadd80720f278abeb 1440w

SU7

v2 fe808b627d62c0ad492c65e3feb8f81c 1440w
SU7

SU7 Pro多送一个尾翼

v2 cea6a00685b70227ee243941b2f801ab 1440w

质保情况

三种车型都是一致的

v2 8bc2a717f73f8a67c302ab0c5746030a 1440w

大螟的回答

利玛窦的原话:明朝没有知识,更没有学术

明朝的天文学极端落后,错误百出。明朝禁止民众研究数学和天文

v2 5eac3c37fe4fc92ec1993a585f827c1f 1440w

明朝人的逻辑混乱,错误百出,弄不清因果关系

v2 a4031a2a3503c6525f2eda1f5644684e 1440w

明朝的测量仪器太落后,连时间都测不准

v2 d287d96022796536588027682962c27e 1440w

对红毛夷,弗朗机究竟在哪里一无所知,这下西洋下了个啥。

v2 d3475b2e3a9a5a12b1d32eb44fb0ca4a 1440w

明朝夜郎自大井底之蛙还以为自己很牛目空一切

v2 6a68a21922f5311e0c604b7e3e78a80a 1440w

发明八股文,流毒无穷

v2 26232a6ebe65f092ec3710fd7088fcb0 1440w

利玛窦其他方面评价就更多了

大明遍地是奴隶,到处有溺毙女婴的习俗

v2 84896a5b8d45b885a64c5b873afe93fd 1440w

汉人价格不如一头小驴

v2 e1c3afc416a7a1718e63e267adf7a776 1440w

老百姓生活是咋样可以看看

v2 07c6287385cf59f0b4bbbde082c43daa 1440w

另外一些资料也可以看看,汉人在大螟眼里是贱民,大螟绝不能为了贱民跟西班牙搞砸关系

v2 9075018e43f19057d4311e4062a9af2e 1440w

v2 66d956202cbd800247ae56a7ab293b96 1440w

v2 b48cc0a9f8c7ea3c7736119207acc48e 1440w

还有朝鲜使者来了明朝的见闻,说明朝人最懦弱,朝鲜人一人当明朝百人

v2 25e19cd60ba18e9553ec559249a38d98 1440w

2024-03-29 10:32:00

小米创始人雷军不久之前发过一条微博,大意是朋友说他「雷军造车,天命所归,雷字带电,军字带车」,不过大概是觉得有点迷信,最终还是删了这条。

天命所归不一定,大势所趋也未必。

在 2020 年到 2024 年之间的时间里,手机厂商造车,被认为是一种必然发展路径,传言和事实交织出现,比如有传言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牵头 OPPO 和 vivo 联合造车,再就是时不时传出的苹果造车新进展和新挫折,还有就是关于华为是直接造车还是赋能造车的路线争辩,以及,小米 SU7 在去年年末的一次高调亮相。

但到了 2024 年,OV 辟谣造车,苹果放弃造车,华为确定不造车而是赋能造车之后,雷军倏然发现,既造手机又造车的路上,自己已成孤勇者。

李斌见状,掏出了 NIO Phone,嘿嘿一笑:哥,有我陪你。

XM 2

▲ 小米 SU7 发布会现场,蔚小理三家创始人均到场观礼

小米,既像苹果,又不像苹果

在手机厂商造车是大势所趋的共识破掉之前,造车,确实是手机企业业务延伸的自然选择。

我们可以这么大致归纳一下智能手机厂商的业务拓展路径:自 2007 年 iPhone 面世,到 2016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见顶的这近 10 年时间里,智能手机飞速发展,智能手厂商的主要精力和营收,基本集中在手机业务上。

2010 年初代 iPad 发布,平板电脑成为诸多厂商在手机业务之外的重要营收补充。

到了 2014 年,可穿戴设备概念大火,初代小米手环发布即是爆品;次年 Apple Watch 发布,也成为果粉必备单品,这类创新型设备,成为手机厂商营收的另一翼。

接着,2016 年智能手机市场饱和,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传统的 PC 业务成为小米和华为扩大营收范围的新选择,当然苹果例外,它本身就是做电脑起家的。同年,苹果 AirPods 发布,真无线耳机又给手机厂商的业务增长贡献助力。

这个进程当中,围绕「智能家居」和「IoT」的概念,电视等大家电,还有智能音箱,路由器这些被认为是「智能中枢」的硬件,也开始接受手机厂商的改造。

可以看到,对于智能手机厂商们来说,维系增长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1. 手机业务本身的增长:市场增长我增长,市场饱和我出海,全都饱和我涨价
  2. 品类创新,制造新市场:如平板,手表手环,无线耳机,以及不太成功的 VR、无人机和机器人等尝试
  3. 攻入红海,抢占老市场:如电脑,电视,冰洗空调等家电家居

2020 年之后,大伙发现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新品类,创新不动了;旧市场,改造潜力也不大了;业务增长和维系基本上依靠华为手机遇挫留下来的市场空缺。

但华为迟早要回来的。

QQ20240328 205812

在华为手机业务来去之间的时间窗口里,小米做了 2 件事,一是小米手机的高端化和小米品牌的高端化,二是造车。

前不久发布的小米 2023 年财报,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不少问题。

去年小米总营收为 2710 亿元,低于 2022 年的 2800 亿元和 2021 年的 3283 亿元,这事实上已经说明,在营收上,小米现有业务已经无法支撑业绩继续增长。

不过好消息是,2023 年小米净利同比增长 126.3% ,为 193 亿元,尤其是第四季度,小米收入创 7 个季度以来新高,达 732 亿元,经调净利同比大涨 236.1% 达 49 亿元。

QQ20240328 190120

另外,到 2023 年年末,小米的现金储备为人民币 1363 亿元。

除了营收增长受限之外,我们还可以从财报信息我们可以分析出一些信息出来:

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良好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小米 14 系列的成功,小米在高端机市场竞争中站稳了。

小米拥有非常健康的财务表现,1363 亿元的现金储备意味着之前对于汽车业务的投入并未拖累业绩,也意味着在没有外部投资者的情况下,小米能够持续为新业务进行投入。

如果去翻一翻苹果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到非常类似的情况。

2023 年财年(周期为自然年 2022 年 9 月 24 日到 2023 年 9 月 30 日)苹果营收 3832 亿美元,略低于 2022 财年的 3943 亿美元,利润也有微降。

同时,苹果也有海量的现金储备,达到了夸张的 1620 亿美元。

更相似的还有业务构成:手机收入占比在 50% 到 60% 之间;手机之外的硬件占比 25% 到 30% 之间,还有不错的互联网和软件收入作为持续补充。只要是身处于智能手机及其生态之中,受限于整个行业的需求放缓和换机周期增长影响,出货量几乎不可能获得显著增长,目前最有效的保住营收的手段就是提升客单价。

2023 年,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客单价(ASP,Average Selling Price)就增长了 19%,这是小米手机整体往上的例证,也是当下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在整体出货量下滑后的必然选择。并且小米总裁卢伟冰也表示,2024 年,小米手机一定要突破 6000 元到 1 万元的价格段。

苹果的情况也一样,三年前苹果手机每部售出均价为 860 多美元,现在已经逼近 1000 美元了。

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给出的数据是 2023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收入规模为 4100 亿美元(约人民币 29489 亿元,其中苹果占据了近 50% 的营收,90% 的利润),同比下降 2%。

如果说华为以鸿蒙智行模式创造「四界」和 Hi 模式深度参与到造车,是一种主动衡量技术趋势和消费趋势之后,再被动衡量世界格局与自身处境之后的一种权衡和抉择的话,那小米和苹果思考造车这件事,更像是一种基于自身处境的自然选择。

QQ20240328 190721

相比于每年 4000 亿美元左右的智能手机市场,汽车是一个更大更广阔,玩家更多,品类更盛,且正处于世纪转型的行业:乘用车加商用车年销售额规模接近 2 万亿美元,加上保险维修装饰和配件,市场规模会更大,是房地产之外最大的单一品类市场。

汽车不像智能手表和无线耳机这种凭空出现的品类,是一个已经存在百多年的成熟市场。

汽车也不像电视和电脑这类形态固定,创新幅度受限的品类,当下正在进行的座舱智能联网化,动力电动化,驾驶自动化的变革,让汽车行业和此前的消电行业衔接更为顺畅。

总体逻辑而言,小米和苹果造车的背景并没有什么太多不同:主营业务难以增长,手上握有大量现金,剧变的汽车市场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

当然这两家企业可以挑出许多的不同,比如苹果的系统生态更封闭,小米开放许多;苹果通过 App Store 收过路费的模式,比小米推送广告赚更多也更优雅;小米和米家的 IoT 产品品类远远超过了苹果的硬件品类……

但在造车这件事上,真正关键的不同,决定了两家企业的分道扬镳。

QQ20240328 191219

小米更像一家制造业公司,但苹果不是

10 年前的 2014 年,小米完成第五轮融资,估值 400 亿美元,这一年,小米营收约 700 亿元人民币。

如今小米市值折合美元约为 485 亿美元,去年营收 2750 亿元人民币。

10 年过去,小米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但小米的市值并没有比当时的估值高多少,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如果对 2014 年的小米还有印象的话,一定会记得一个词:互联网思维。

小米在 700 亿人民币年营收的时候,获得了 400 亿美元估值,是因为投资方把小米当做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在 10 年前,这就是最性感的赛道,这个赛道的公司,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可以比传统行业高得多的市盈率或者市净率来获得价值评估。

但是到 2018 年小米真正上市的时候,投资者却以手机制造业公司的实业模式去给小米进行价值评估。

现在的情况是,移动互联网也不性感了,腾讯和阿里都存在价值被大大低估的情况。现在性感的是 AI 赛道,主要是 AI 行业的卖水者,比如前不久市值突破 2 万亿美元的英伟达。

这个时候小米也不再提及「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了。

至于汽车行业,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这种代表趋势的,还有法拉利这种只做超高端豪车等少数品牌之外,基本上都属于市盈率和利润率双低的典型赛道,因为汽车实实在在的就是实业,就是制造业。

哪怕是只做豪华车的保时捷,最近其净利率(近期 15% 左右)远远不及苹果净利率(约 26%),而宝马、特斯拉和丰田这些不同赛道的车企净利率,基本上都处在个位数水平。

QQ20240328 191226

当制造业、低净利率,低市盈率,这些关键词汇聚到一起,加上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雷军盯着财报上个位数的净利率(2023 年为 7.1%),穿上小米汽车的工服,刷着小米 14 Ultra 上的 HyperOS,使命感油然而生:

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当然也包括汽车啊。

苹果不一样啊,库克看着财报上 incredible、 unbelievable & amazing 的毛利率(约 45%)和净利率,再看看保时捷,宝马,奔驰这些豪车品牌,无奈摇了摇头:真是三瓜两枣的利润啊;再看看丰田、大众和比亚迪,又叹了口气:这么大的车,怎么卖这么便宜呢?

继续看一看特斯拉,库克终于看不下去闭上了眼睛,默念一句:老马你吃在工厂,睡在车间,就赚这么一点儿啊?

QQ20240328 193758

虽然是玩笑话,但这也是分析师们几乎一致的共识:

汽车是一个方方面面都透明的百年行业,投入多少钱,成本多少,售价多少,盈利多少,背后的利润率和投资回报,其实是相对好预测的。苹果无法像重新定义智能手机那样,去重新定义汽车市场,然后撬动万亿美元的行业,以 10 万美元的价格每年卖出千万辆的汽车,并且每辆汽车还赚两三万美元。

苹果囿于科技公司和美股第一的定位,没法画出「高售价,高利润率和高市占率」的汽车不可能三角形,甚至三占其二的汽车厂商都已经是凤毛麟角,但苹果在手机行业却是切实做到了这样的不可能三角。

如前面所说,小米对这种极限商业模式没有兴趣,也不擅长,甚至还主动拥抱低利率,承诺不搞高的硬件利润率。

现在,雷军带着这个承诺,和绝不让你痛快赚大钱的汽车行业来了一场双向奔赴,这就是制造业的浪漫,整天瞄着数字的华尔街西装男们根本不懂拧螺丝的快乐。

WechatIMG1556

这场创业和投资的正当性:天时地利人和

在思考小米造车逻辑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一个名字,Uber 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

在 10 年前,Uber 所代表的「共享经济」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模式创新被媒体大肆报道时,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是硅谷当红的创业明星,享受着聚光灯的照耀。

当「共享经济」也不再是热词的时候,人品拙劣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现在也几乎绝迹于媒体报道。

而在 2013 年以小米芯片供应商身份出现在小米手机 3 发布会的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已经从移动芯片竞争的失败者,变为了当下硅谷最有威望的科技公司掌门人。

马斯克的形象,则从单一的「硅谷钢铁侠」变得愈发难以描述,一方面是星辰大海,一方面又是烟鬼暴君。

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一个元叙事主题出现,它是 PC 与互联网,社交网络,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也可能是元宇宙,还有新能源汽车,以及当下的 AI,这种元叙事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代言人,比如杨致远和盖茨、乔布斯和扎克伯格、特拉维斯・卡兰尼克、马斯克、黄仁勋和 Sam Altman。

雷军,是国内极少数穿越了早期 PC 软件,到互联网,再到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数个创业周期的连续创业者和投资者,参与创办或者投资了金山软件、YY、UC、小米等等国民级别的企业。

QQ20240328 195635

从小米公司层面考虑,汽车是小米发展的最合适选择领域。

从雷军个人角度考虑,汽车作为新的元叙事主题,对创业者和企业家来说,有天生的吸引力。

理想创始人李想这么评价苹果放弃造车:

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第一,做成了 toC 的人工智能,苹果会成为一家 10 万亿美金的企业;人工智能输了,苹果会成为一家 1 万亿美金的企业。人工智能会成为所有设备、服务、应用、交易的最顶层入口,苹果的必争之战。

 

第二、做成了汽车,大获成功,苹果会增加 2 万亿美金的市值,但是汽车大获成功的必要条件仍然是人工智能。汽车的电动化是上半场,人工智能才是决赛。

 

手机延展的人工智能是比特,汽车的人工智能是原子,人工智能横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

 

人工智能成功的三个必要条件:人才、数据、算力

同时他还认为,AI 和造车两个选择不可兼得,只能取其一:

战略层面,新业务能聚焦一个,就决不做两个。恒大、乐视在内的战略闹剧不会在苹果上发生。另外,选择那个最大的,以及距离自己核心优势最近的,知难而上大概率不是好战略。

AI 和造车,这两个时代元叙事下的分支选择,对于小米和雷军来说依然适用,只不过小米选择了自己路径,以及地缘性更有力的造车。

毕竟国内做 AI,很长时间里都会是追赶者的角色,并且不确定性太强。在国内做新能源则有着极为丰富的人才和供应链储备,也有大量的成熟经验可供借鉴,并且还是大规模制造业。

QQ20240328 201643

于是乎,我们可以这么定义小米造车:是小米企业业务的扩展,是雷军的再次创业,也是一次小米资产的再投资。

这种投资行为不仅发生在小米汽车业务本身上的三年百亿,也包括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

比如去年蔚来创始人李斌和副总裁沈斐轮流开着一辆搭载着 150KWh NCM 固液混合电池的 ET7 ,从上海开到厦门,沿途没有充电和换电,完成了 1000 公里续航挑战。这块电池的供应商是北京卫蓝新能源,投资方除了蔚来,也有小米。

当然雷军也是蔚来的首批投资人之一,小米集团更是小鹏汽车的多轮投资方,曾在 2019 年小鹏汽车最困难的时期给过救命钱。

QQ20240328 190146

自宣布造车之后,小米集团和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这两个投资主体,就把投资的主要方向调整到了先进制造和汽车产业链两个主要方向。

比如光是在高阶智能驾驶传感器中至关重要的激光雷达领域,小米就投资了禾赛科技和速腾聚创,这两家企业都是激光雷达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禾赛科技全年交付了 30 万颗激光雷达,更是在去年 12 月成为全球车载激光雷达行业首个单月交付量突破 5 万的公司。速腾聚创则在年初成功登陆港股,财报显示,去年速腾聚创交付了 24.3 万颗车载激光雷达。

尚在创业早期阶段的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商辉羲智能和汽车传感器公司冰零智能则分别获得了小米的天使轮投资。

同样获得小米早期投资的还有汽车创新零部件供应商华申瑞利。

这家企业正在研发基于整车中央控制架构的集成式 EMB(驱动电机系统的干式线控制动技术),这种技术结构简单,体积更小,能减少汽车的布置空间和重量,同时因为取消液压传导,通过电信号直接控制轮端电驱制动器,将汽车制动响应速度大幅提高,从而提升了安全性。

业务范围涵盖车规级图像传感器和车规级 MCU 芯片的比亚迪半导体更是早早就获得了小米的投资,其中车规级 MCU 芯片已经大规模装载在比亚迪汽车上。

在电池领域,小米的投资版图也相当之广,赣锋锂电、中航锂电和蜂巢能源这些已经成功上市的公司背后,股东都出现了小米的身影。

在刚刚过去的 2023 年,小米大部分的投资项目,都和汽车息息相关,排在前两名的细分行业分别是汽车零部件和自动驾驶。

QQ20240328 194338

简言之,和不少试驾博主反馈的小米 SU7 在造车本身上的成熟相呼应的,小米在汽车产业链里的扎根深度,也要比普通人想象得深许多。

在对待造车这件事上,小米的态度,配得上认真两个字,和那些 PPT 造车,或者皮尺部造车的企业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很早之前马斯克说:

在美国汽车工业史上人们必须铭记的一点是:迄今只有两家车企尚未破产,它们就是福特和特斯拉。

另一方面,看一看全球汽车销量榜单,在前列的丰田,大众,本田,福特,奔驰等等,无不是大几十年甚至百年企业,也正是因为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能力的最佳代表,加之能带动巨大的市场规模,产业链和就业,让汽车工业也迥异于其他行业,具备了深刻的国家印记和地缘因素,这是车企们能够基业长青的外部因素。

这和智能手机行业里苹果三星对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摧枯拉朽,华米 OV 后来居上的逻辑有所不同,因为产品和技术之外的影响因素太多了。

这是一个既快又慢,死亡和长青同在的行业。

QQ20240328 202401

雷军说小米汽车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创业,也确实是再难找到比造车更复杂更艰难,同时也更有挑战性和高回报的事业了。早早财务自由的雷军当初选择再次创业做智能手机,因为只做投资人的成就感,远远不如自己创业,投身汽车行业更是如此。

小米品牌的高度,现在由手机的售价和市场占有决定,未来则是由小米汽车的业绩决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小米的第一台车如此定义的原因:一辆面向驾驶者的车,一辆并不便宜的车,一辆智能化的车,这三点分别表明了做车层面的态度,小米品牌的需求,和小米品牌的本质。

如果用更俗套和易懂的话来说雷军的这次创业,小米的这场投资,其实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最成功创业者之一,手握海量现金和资源,在新能源供应链和技术都非常成熟,且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在智能手机及其周边业务面临增长困境,以及新能源转型和中国汽车从大到强的转变阶段,投身到了造车运动当中。

逻辑简单且严密。

28/03/2024 - 16:24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于 27 日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与众多美国工商业界或战略学术界的大佬会面。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美两国友好的重要性,参与会面的美国各界领袖也摆出一副认真听讲的样貌,甚至还有人在做笔记。然而却有人发现,前阵子前往上海参与中国最大销售店面开幕式的苹果公司 CEO 提姆.库克 ( Tim Cook ) 却没有出席该场会面,确切原因令人好奇。至此没有消息作出解释。

据台媒新头壳今天报道称,大合照竟然没有他! 是否惨遭中国冷处理? 习近平会见美企领袖独独少这超级大咖。

消息说,许多美国商界与学界的大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结束后,参与与习近平的会面,但苹果CEO库克却不在其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7 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结束后,会面许多美国企业界与学术界的领袖,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 ( Graham Allison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埃文.格林伯格 ( Evan Greenberg ) 等。

该报引述 X 推主蔡慎坤指出,那位一路喊着“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的苹果公司 CEO 库克没有出席这场会面。库克在 21 日出席开设在上海的全中国最大的苹果产品零售店,并在高层发展论坛开始前从上海前往北京,还对采访他的记者表示“回到中国真好,我们会继续投资”。

然而库克本人却没有出现在与习近平的会面中。推主财经真相认为,库克可能也有见到习近平,但可能遭到中国官方的冷处理。

消息称,中国官方已经要求汰除美国芯片零部件,苹果手机也遭中国官方禁用。

还有消息称,苹果可能用中国百度作为在中国的手机搜索擎。

无论如何,库克缺席与习近平的集体会面引发猜测。

分享 :











世间美好何必烦恼的回答

这是船讯网的网站http://www.shipxy.com,能查询全球大部分货轮的实时位置。

可以看得出来,目前全球最繁忙的海域是,中国沿海,日韩、东南亚,印度洋,地中海、北海、美国东岸及加勒比。

下图预测日本排核污水1280天及3年半之后整个太平洋会受到污染,涵盖了整条中国海岸线。

v2 622db81c6627de6f4ce818e4e6769ba4 1440w

现在引导舆论说核污染水没问题,排完之后呢?在辐射海上航行过的货轮,里面的货物还安全吗?

这届拜登政府说日本福岛核污水没问题,下一届美国政府上台之后呢?全球最强大的宣传部门不就是美国政府吗?到时候美稀宗背锅。

美国有三条海岸线,东、西和加勒比,放弃不太重要的西海岸,给我们一个暴击。

啥?你说民选总统要对西海岸人民负责,西海岸人民不答应怎么办?那西海岸人民去问日本啊,是日本排的核污水,和美国政府有啥关系。再说了是登子说的没问题,所以才没选他换懂王上来的啊。

家电哥的回答

当科技遇上创新,总能擦出让人惊喜的火花。三星公司将其前沿的AI功能扩展到包括折叠屏在内的更多机型,让我们先来看看其中两款受益于这项升级的三星手机——三星Galaxy Z Fold5和三星W24 系列。

这两款手机不仅在硬件上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规格,更重要的是,它们现在搭载了全新的AI功能,让商务高效与生活便捷得以完美融合。

三星Galaxy Z Fold5。先说说这个PDAF加CAF的双对焦系统吧,妥妥的拍照神器。

之前我用的手机对焦慢得跟蜗牛似的,现在这个快得不得了,一按就对焦,特别是拍小朋友或者宠物什么的,一动不动地“冻”在那儿,清晰度杠杠的。

然后是True Tone闪光灯,让夜晚的照片也能自然得像白天拍的一样,色彩真实得很,USB Type-C接口也是现在的标配了,充电传数据什么的都快。

说到暗光拍照,之前晚上出去耍,手机一到暗处就开始拍照抖,照片一团糊,现在超薄机身带着方便,暗光下也能把美食拍得美味四溢。

大容量电池4400mAh,出门在外不用愁,一天到晚折腾也不用担心没电,多镜头、防抖功能、快速充电这些都是标配,尤其那个升降摄像头,自拍起来那叫一个高大上,朋友圈里瞬间就能吸引一波赞,还有美颜自拍功能,出门不化妆也不担心,一键美颜,立马变小仙女。

v2 e759ecd7c5eda331d4b1c65bc637ce0f 720w

实时HDR和双镜头拍照也是没得挑,对比度和层次感提升了不少,无线充电和影院模式也是我挺中意的两个功能,晚上躺床上不用插线,想看电影就一个人沉浸其中。

这个骁龙8 Gen2芯片,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快,玩游戏不卡顿,内屏外屏都支持120Hz的刷新率,滑动起来那叫一个顺滑。

v2 f507a94e7ba027d02159e6e1d2a4315e 720w

相机系统方面是5000万的广角、1200万的超广角、1000万的长焦摄像头搭配起来,无论是景深效果还是远距离拍摄,都能轻松应对,上次旅游回来,朋友们都夸我拍的照片像杂志上的一样。

这个三星Galaxy Z Fold5,功能多到数不过来,用着也舒心,外形时尚,性能强悍,真的是花钱不后悔的好货,这下三星 Galaxy AI像这款手机开放了,我认为更值得推荐给大家了!

要是你们预算充足我建议你还是体验一下最新的旗舰机皇W24配色有"纳多灰"、"冰瓷白",看着就让人心旷神怡,再配上那金边框,不仅好看,拿出去那绝对是有面子。

v2 2ca96f162a5cc8976f1fb8afd3358f46 1440w

7.6英寸的大屏,峰值亮度1750nit,这亮度白天出去晒太阳都不怕看不见。而且升级后的任务栏和多任务处理,可以一边回邮件,一边看报告,还能边聊微信,非常流畅。

这个Galaxy AI,升级以后具有AI翻译功能,通话实时翻译,笔记助手、转录助手,会议笔记等等功能,一键搞定,真的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利器。

v2 f81a2fbbdca57f04890ef6efaf5f5677 720w

至于拍照,三星这个AI编辑,太有趣了。拍完照想怎么改都行,大小、位置、角度,随便弄,AI都能给你弄得跟真的似的。拍视频还能慢动作,特别是我这种爱拍小视频的人,拿它做点小剪辑,就能出一部短片,特别有意思。

真是越用越觉得它不简单,想体验三星 Galaxy AI的小伙伴,这款手机也非常值得考虑一下。

JekyllHyde的回答

国足锋线上,最不可或缺的不是武磊,是张玉宁:

不要看张玉宁这个阵容里进球捞不到几个,但只要他作为中锋在场上,中国队前场就有支点,后面的无论是武磊、林良铭还是韦世豪,就都有空间和可以冲刺。

所以,相比于武磊的停赛,中国队应该更怕的是张玉宁的伤退。

张玉宁的替补也不该是哪怕抽筋也不换他上场的艾克森或者津门虎的谢维军,应该是申花队的后卫蒋圣龙——在联赛里和亚洲杯的搏命阶段,大拇指和扬科维奇都试过这个战术,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v2 4d79b7b86af54d6003c5ad694c88eae9 1440w

杨旭以后,中国队就不靠中锋、而靠中锋身边的边锋或者影子前锋进球。

这个人可以是武磊、也可以是阿兰、甚至可以是韦世豪或者林良铭。

平心而论,虽然武磊在世预赛进了五个球,但他除了上场比赛最后15分钟因为场上空间变大表现能算是梦回巅峰之外,无论是与泰国和韩国的世预赛还是亚洲杯上的状态,或是联赛里的表现,很难让我相信他可以持续输出——尤其是亚洲杯上,不在张玉宁身边的武磊踢成什么样子,

大家心理其实都有数。

v2 775d5a6c655591bbbab10343c191ff46 1440w

武磊的备胎有这么几个:

如果沿用这套战术板的话,优先级最高的应该是特点和武磊比较近似的阿兰。

阿兰在联赛里上了两场,射门还算有感觉,不过很难指望他两个月能恢复两年没正经踢球的状态。

v2 7819f9257591b9e671c8dfcc507e7a94 1440w

如果不沿用战术板的话,

优先级最高的就是韦世豪,踢4-2-3-1甚至4-3-2-1,中场只需要负责好拦截,把出球交给王大雷,或者让韦世豪和费南多去单点爆破。

v2 6d8bc032821d7a4e4b0461b9e28d5b1a 1440w

中国足球虽然已经退化到了中锋不会射门的地步,好在边锋的储备还算厚实。

客战泰国获胜时就证明有用的方法,

没道理在主场就失灵。

当然,

这一切的前提都是:

张玉宁别伤。

相比于张玉宁,武磊没有想象中那么得不可或缺。

乖悟的回答

个人更看好BLG与TES,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对JDG和BLG的审美疲劳。

我相信大部分人的最终的选择应该都是BLG,JDG,TES三选二,考虑到BLG的区位优势,TES和JDG的较量将会是最值得期待的部分,他们的交手胜者大概率就是那个第二支确定出征MSI的队伍。

整个上半区的队伍名称+选手ID,在BLG这五个人面前实在是不具备太多的竞争力,FPX纵使在春季赛以黑马之姿赢下过下半区所有队伍,但在BLG面前依然犹如一张白纸。

缺乏足够稳定的选手个人实力,就是上半区队伍对位BLG时的最大劣势,对线就是这个游戏一切运营的基础,BLG选手较为强势的个人对线功底,就是支撑他们被大家看好的关键原因。

v2 8520ca94ba623578b427a0411aeb76ee 1440w

至于TES和JDG之间的抉择,老实说这两个队伍都有一个不够稳定的因素让我们不太敢肯定的选择,一边是JDG的yagao,另一边则是TES的Tian,这两个选手身上较大的上下限差距,让我们很难对他们可以走到哪里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对于yagao而言,他急需找到适合自己的功能性中单回馈团队,去年春天季后赛的他摸索到了小法安妮这两个功能性中单,还和xun打出了千珏加里奥的体系,今年的他能否继续开发功能性中单,让队伍打的舒服,这点尤为关键。

v2 6b2bf3e8e89a32d29c7a5783a8fe5b86 1440w

而Tian则需要寻找队伍劣势状态下自己的打法风格,TES太过于熟悉线优转野区辐射的整体打法了,以至于Tian对于队伍陷入对线劣势的时候,几乎完全无法适从。

最后一场交手NIP的比赛,Tian在野区资源控制上的迷失,在小规模团战上的莽撞我们都看在眼里,不会玩劣势对局,不知道怎么样带领队伍稳住局势翻盘,他的迷茫就是TES目前最大的漏洞。

v2 e4d783a286533045a0d92b29d5f07737 1440w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MSI冠军将会直接锁定一个S赛的赛区席位,这对于整个队伍的夏季赛表现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利用好已经确定的S赛身份,磨合打法尝试阵容,这无疑是是扩大自身队伍实力的有力基础。

当然今年的MSI还有另外的一层特殊意义,那就是对于沙特电竞世界杯有重要参考和影响意义,这是一次刷奖金的好机会,也是一次提前交手LCK的前哨站,机会就在眼前,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2024 LPL 春季常规赛即将结束,知乎电竞邀请你参加知乎首次 LPL 常规赛最佳阵容投票!懂电竞上知乎,看 LPL 春季赛抽好礼!在 LPL 话题下送出赞同、创作回答、发布想法等将获得抽奖机会,盐粒、队服、外设等你拿!更多详情zhihu.com/xen/market/ec

韩国媒体 ZDNet Korea 报道称,三星和苹果「谈崩了」,因此三星将不会为 iPhone SE 4 生产显示屏,而中国厂商京东方(BOE)在月中成为了 iPhone SE 4 屏幕供应商。

▲ iPhone SE 4 的一种预想渲染图(图源:AppleTrack)

三家竞争,京东方「笑到最后」

据悉,iPhone SE 4 一开始由三星、京东方,以及另一家中国厂商天马微电子三家企业竞争屏幕制造的合同。

对比起采用 LCD 屏幕的过往型号, iPhone SE 4 据传将搭载 iPhone 13 和 iPhone 14 机型的 6.1 英寸 OLED 屏幕。

三星作为 iPhone 13 和 iPhone 14 的主要屏幕供应商,且还具有 iPhone 14 OLED 屏幕的库存,原本在竞争中是非常具有优势的。然而,据报道,他们和苹果在价格上无法达成一致。

苹果为 iPhone SE 4 屏幕提供的报价是 25 美元,而三星之前的报价为 30 美元。不过,据悉两家中国公司的报价大概为 35 到 40 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利润率较低,三星一开始就没有对这笔交易投入太多,所以当苹果「砍价」,三星直接结束了谈判。这可能也表示,三星日后将更注重高端型号 iPhone 屏幕的生产,赚取更多利润。

samsung

在三星退出竞争后,虽然天马很有进入苹果供应链的意愿,但据说未能满足苹果的质量要求,京东方成为最后的赢家。

有消息来源显示,京东方将成为 iPhone SE 4 屏幕的独家供应商,但也有消息指出京东方虽然会获得大部分订单,但不会是全部。苹果出于降低风险和价格谈判的原因,通常也不会只选择一家供应商。

京东方此前已经为 iPhone 12、iPhone 13 、iPhone 14、iPhone 15 等 iPhone 机型提供屏幕,但都并非主要的供应商。

据报道,京东方在生产 iPhone 15 屏幕的初期,曾出现较为严重的漏光问题,良品率仅为 30%,导致其只能加入后批次的供应,预计 2023 年出货 200 万。

iphone 15

▲ 京东方初期生产的 iPhone 15 屏幕在「灵动岛」位置出现漏光问题

由于 iPhone SE 4 并非苹果的旗舰产品,且京东方也曾经为屏幕上相似的 iPhone 13 和 iPhone 14 供货,因此 9to5Mac 分析苹果会很乐于和京东方合作生产 iPhone SE 4 的大部分屏幕,即使京东方在大规模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不够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 CEO 蒂姆 · 库克(Tim Cook)在日前造访中国时曾表示,中国对苹果供应链来说最为重要,还称「很高兴回到中国」,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iPhone SE 4 或将于明年发布

iPhone SE 4 或许是苹果最多相关传言的机型之一。从 2022 年底开始,这款机型就在「取消」和「未取消」之间反复横跳,设计语言也从最初的 iPhone XR 到 iPhone 13 Mini ,再进化到现在的 iPhone 14,期间还一度传出「上岛」的传闻。

随着疑似渲染图的公开,我们终于可以确信,这款机型确实存在,并且也确实摆脱了前三代的 home 键,正面整体比较类似 iPhone 13/14,配备了 6.1 英寸的显示屏。

iPhone SE 4

▲ iPhone SE 4 渲染图(图源:91mobiles)

不过,据渲染图,iPhone SE 4 将配备后置单摄。还有传言指出,这款平价版机型将配备 Action Button 和 USB-C 接口,以及 iPhone 14 的电池。

如果渲染图可信,那么 iPhone SE 4 将打破 iPhone SE 系列在整体造型上「复刻」过往机型的传统,采用了新的设计和模具。

iPhone SE 4 也在 2023 年传出配备苹果自研的 5G 基带的消息,但据报道苹果已经推迟了自研基带的计划,这也导致了 iPhone SE 4 的一次「取消」传言。

目前苹果和高通的基带芯片授权已经延长至 2027 年,这表明,iPhone SE 4 应该还是搭载高通基带。

最新的预测指出,这款设备将在 2025 年推出。上一代 iPhone SE 于 2022 年推出。

徐芃老师的回答

新手司机,上高速公路行驶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而且我国对新手上高速公路,有相关的法律法规。

新手司机在高速路上行驶,如果驾照未满一年,需要有老驾驶员陪同。

这个陪同人需要是持有相应驾照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照三年以上。

开车上高速公路以前,质量进行相关的检查,看看车的油量、电量,为汽车上高速公路做好相应的准备。

v2 96a6d69251ab821c87c1512c17e395dd 1440w

新手指的是拿到驾照还没有过实习期的驾驶人员,这个情况下驾驶员可以开车上高速,但是不能独自一人开车上高速,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新手上高速公路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v2 d1c8cb82e01ce283fd1ecc8d99439382 1440w

①变道以前观察后视镜并打好转向灯。

新手上高速公路,容易产生紧张的状况,特别是在变道以前,因此要注意变到以前观察后视镜,看看后面有没有车辆,并且提前打好转向灯。切忌一次性变更两条或两条以上车道。

②在行驶过程中,要随时观察限速标志。

在高速公路上,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限速标准,如果超速,会被扣分,车速过快或者过慢都不行。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随时观察线索标志,控制好自己的车速。

③在高速上要注意控制好车距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因为大家的车速度比较快,因此一定要和前车保持适当的距离,根据车速和前车保持50~100m的距离。以免前车突然刹车造成事故。

新手上高速,请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够保持行驶过程中的安全。

@知乎汽车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