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是中国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的一项,这些数据也显示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

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24年3月19日10:20 CST 更新

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问题:失业率上升。

周一公布的新数据显示,中国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官方公布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回升至去年7月份的水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失业率均上升,逆转了近半年来稳步下降的势头。

im 939151?width=639&height=852

失业率只是周一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的一项。这些数据大多数向好,包括1-2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显著增长,投资涌入工厂。

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经济正受益于政府的温和刺激,但要确保经济持久复苏,还需要更多的刺激。

野村(Nomura)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说,现在还不是满足于成绩的时候。

在失业率上升的同时,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平均工作时间在减少,经济学家通常将此解读为未充分就业或人们的工作远未发挥其潜力的迹象。

长期以来青年失业问题一直令人担忧,去年6月份青年失业率上升至超过21%。随后中国国家统计局停止公布16至24岁人群的失业数据,理由是需要解决统计方法上的问题。1月份,国家统计局开始公布采用新统计方法的青年失业率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青年失业率略低于15%。周一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不会在每月公布整体失业率数据时公布新的青年失业率指标,而是在两到三天后在其网站上公布。

所有这些劳动力市场信号显示出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眼下整体经济正在受益于政府对制造业的支持,但消费低迷和房地产持续下滑仍在拖累经济。

周一的一系列数据凸显了这种分化,数据显示,1-2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萎缩,而工业产值和建筑、工厂及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

最新的失业数据“当然令人担忧”,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新加坡的中国经济主管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虽然今天公布的数据整体上还算不错,但很明显国内消费依然疲软,而经济的改善主要是由出口和财政支持的政府投资推动的。”

中国经济2023年增长5.2%,以中国的标准来看增幅不高,中国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场年度会议上将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目标有些高。中国经济去年的增长得益于2022年基数较低。2022年,包括上海在内的大城市因新冠疫情实施了封控,导致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去年中国经济也受益于中国政府取消严厉的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后各行业的恢复,但这种提振作用在2024年不会重现。

随着中国新房成交量大幅下滑,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来完成项目,中国房地产危机预计将进一步恶化。《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郑子扬前往沈阳一处废弃的别墅群,一探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给政府带来的挑战。封面图片来源:Antoine More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SJ S Chinese

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拖累因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建设曾占到中国经济年度产出的四分之一或更多,但现在新建筑工程已经大幅减少,销售出现大幅下降,房价也在下跌。

周一的数据显示,1-2月的新建住宅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32.7%,较2023年全年6%的降幅急剧扩大。1-2月的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4.8%,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9.7%。

房地产市场低迷反过来又拖累了消费,在房价和销售下挫的情况下,家庭选择增加储蓄、减少支出,从而使消费没能达到对疫情后水平的乐观预期。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成绩也还不错,但不及去年12月7.4%的同比涨幅。

中国的统计机构通常会将1月和2月的数据合并在一起,以消除春节假期造成的失真;春节期间许多企业都会停工,劳动者也会离开大城市与家人团聚。

中国官员一直没有采取过去那种大手笔的刺激政策来应对经济挑战,他们担心这样的举措可能会在房地产市场重新引发狂热。

他们正将资金投入制造业。2024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仅增长了0.4%,但在政府资金的推动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0%、7.8%。

中国政府希望,随着经济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加大力度提升制造业实力将推动经济增长。然而,尽管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设备和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等领域取得了快速成功,但通过向制造业提供贴息贷款和压低价格来提高出口竞争力的做法,却加剧了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紧张关系。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卢姿蕙(Louise Loo)说,失业率上升表明,虽然企业正在政府的帮助下提高产能,但它们没有看到足够的需求来证明有理由雇佣更多的员工。她说,如果中国经济充分发挥潜力,她估计失业率会在4%左右。

“我认为这是需求疲软的一个症状,”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