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香港《明报》因国际调查记者联盟项目爆中共丑闻两次受到打击

转发此新闻:
420日,《明报》头版以全版篇幅发一篇文章,报导巴拿马文件披露的香港政商巨子和知名人物的离岸帐户。这些名单包括刘鸣炜、刘皇发家族、唐英年、成龙、李嘉诚、李兆基、吴立胜。

《明报》在网站上设专栏,连续追踪报导巴拿马文件解密资料,发现追踪香港权贵的离岸公司真相。

随后,该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被解职。当时,《明报》未提及姜国元的名字,只说裁员是出于“经营环境困难”。刘云龙在《世界日报》上的文章说,亲北京的钟天祥年前从新加坡来港空降《明报》总编辑后,不少新闻界人士都预视到他早晚会整肃员工。不过,他一出手就把该报灵魂人物、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炒掉,而且是以荒谬的“节省资源”为由炒鱿,不免令人错愕。公众的感觉是“连《明报》都玩完”,香港新闻自由已离寿终正寝不远矣。

《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被解职

《明报》职工协会为代表的报社员工,在当天下午向总编钟天祥发出质问,要求他对解雇姜国元给出详细解释。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高级讲师陈媛也指出,《明报》能够保持很大程度上的编辑独立性,原因之一是有姜国元这样的人。

姜国元突被炒,《明报》工会促总编钟天祥辞职

如果算上姜国元被解职事件,这是《明报》因为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解密项目第二次受到打击。这也难怪,在中国,只有《明报》记者参与过ICIJ解密项目,只有《明报》这样的媒体敢于如此大量报导巴拿马文件。

第一次的打击事件发生在20142月,《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在香港街上遭到袭击,持刀者在他的背部和腿部制造了严重的砍伤。《纽约时报》的报导提到,两名行凶男子说,有人付给他们十万港元,让他们袭击刘进图。这两名男子已被判处19年徒刑,他们是在中国大陆被捕,然后被遣送至香港提起诉讼。什么人可能雇佣了这两名凶手、为什么雇他们,这些问题的答案至今不为人知。


《明报》记者曾经参加ICIJ2014年的项目《中国离岸金融解密》,该报告在2014121日发表。226日早上1020分,刘进图遭到袭击,刘背部及腿背中六刀后倒地,被送往东区医院抢救,情况一度相当危殆。

香港有很多人认为,解聘执行总编姜国元与《明报》刊登香港政商钜子和知名人物的离岸帐户这篇头版文章有关。

《明报》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取得的巴拿马文件,揭露香港权贵在巴拿马及英属维京群岛(BVI)开设了多间离岸公司。《明报》、《香港01》及《壹周刊》3间机构对获取的资料分别自行调查采访,并协议同时发表有关报导。连日来,《明报》在网站上设专栏,挨个儿连续追踪报导巴拿马文件解密资料,追踪香港权贵的离岸公司真相。涉嫌导致姜国元被解职的这篇头条,就是这些报导中的精华部分。

2014年2月刘进图遇袭事件,引起公众关注传媒出现暴力事件

地标建筑都是离岸公司的

每次国际媒体披露离岸公司信息,必有两样关键字出现。一个是中共常委,一个是香港。

2014年,ICIJ发表《中国离岸金融解密》,涉及将近2.2万名中国和香港的离岸投资者。2016年的巴拿马文件,再次把香港托出。

巴拿马文件涉及的香港中介机构多达2212间,位列全球榜首,这些中介机构包括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

来源:《中国密报》



转发此新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第一次是報導溫家寶的事被砍,第二次是報導李鵬的事被裁。影帝歹毒,月月鳥貌慈手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