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新华社频频出错 官媒公信力尽失

转发此新闻:
官媒新华社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再犯下不应该犯的低级错误,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虽然随后巳更正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并删除原文,不过却被不少内地传媒广泛转载。这一严重失误,折射出官媒长期管理不善,丧失应有的专业精神和新闻操守的冰山一角。

新华社曾被中央巡视组揭发大量问题,包括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

新华社作为中共第一喉舌,前身是1931年国共内战时期,中共在江西瑞金苏区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19371月在陕西延安改为现名,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曾为新华社撰写过100余篇新闻稿件,甚至亲自校对,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大批中共元老也都曾为新华社撰写、修改过大量稿件,因此新华社的稿件,代表着中共中央权威舆论,向来是绝对不允许出任何差错。

正是因为稿件都经严格审核,尤其关系最高领导人的消息,出现错别字的可能几乎是零,所以像新华社这种级别的官媒,如果不是蓄谋故意,今次涉及这种「最高领导人」写成「最后领导人」政治错失,更是匪夷所思。

新华社出现失误,其实并不少见,20139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不过在投票过程中,新华网却闹出乌龙,发布快讯「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去年1130日,法国巴黎举行了全球气候峰会,世界近百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不过121日新华社发稿时,标题竟将「奥巴马」写成「奥马巴」。

事实上,新华社近些年的表现更像不入流的「八卦媒体」,例如去年两会,新华社也曾发布记者采访人大发言人傅莹的「手记」,文中连「女神」、「亲切地盯瞩」、彼此内心「澎湃」等肉麻的字句都能出现。之后又发布了采访影视明星陈道明「手记」,详述陈道明如何亲手帮记者修改字句、用法、标题等,作为一家国家级的通讯社,稿件居然要由一名演员修改,完全丧失了中央级官方媒体的尊严和专业精神。

除了追星,新华社甚至还曾被指是日本女优的热情「粉丝」。 海外传媒早前报道,新华社去年初追随的3301个推特用户中,有一个赫然是日本女优的账号,上面号称每天都发布日本美女的照片。不仅如此,新华社旗下的新华网,甚至为追求话题,不核查新闻事实,就可随意转载刊登境外一些捕风捉影的不实文章,肆意散播网络谣言,对公众造成精神损害。

此外,新华社还曾被中央巡视组揭发大量问题,包括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并存在管理滞后,出现一些严重报道失误和违规报道等。显然,新华社频犯低级错误的原因,绝不是什么技术性失误,也不是什么意外,而是其真实的专业水准,同时也反映官媒的公信力,不过如此!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转发此新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新华社黑嘴骗子

发表评论